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打造区域合作新愿景
——李克强总理亚欧三国之行前瞻 
2014-12-12 23:0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侯丽军、王慧慧、张媛)从地处亚欧大陆腹地的哈萨克斯坦,到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塞尔维亚,再到中南半岛的泰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携新倡议开启新一轮亚欧之旅。

    12月14日至20日,李克强将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总理会)第十三次会议,出席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并访问塞尔维亚,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将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中东欧国家和GMS其他成员国拓展务实合作的两个关键词。中方将藉此深化与往访国间的关系,与区域国家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引领上合务实合作

    哈萨克斯坦是李克强总理访问的第一站,他将出席在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安全和经济是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姚培生说,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杜尚别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二是进一步部署和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安全、经贸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务实合作。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这里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相映生辉。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提出后,受到中亚国家高度重视和欢迎。上合组织成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各方都有意愿通过上合组织这一平台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典范。

    自去年塔什干会议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成功举行了“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积极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领域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上合组织成员国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上合组织地区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促进成员国各自经济发展,也将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16+1合作”打造中欧合作新引擎

    塞尔维亚是李克强此访第二站。专家表示,李克强访问塞尔维亚并出席第三次“16+1”领导人会晤,是本年度中国对欧外交又一次重大行动。

    “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已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亮点。”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于军说,相关项目的实施有助于促进地区经济振兴,有助于欧洲整体发展。

    根据去年发表的《布加勒斯特纲要》,双方正在积极探讨构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国际铁路运输大通道,打造中欧物流新动脉;同意加强在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

    专家指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中东欧国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强烈需求,而中国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则具有竞争优势,这为双方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于军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扩大,有利于提升中欧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这一合作机制也将成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动力、新平台和新引擎。

    互联互通合作助推GMS国家联动发展

    在访问的第三站泰国,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于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涉及流域内6个国家: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表示,GMS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便利化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湄公河地区发展的主要瓶颈还在于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等倡议都符合GMS新的期待。”张蕴岭说。

    GMS成员国缅甸、老挝和柬埔寨领导人均出席了11月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在会上,中方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提出了加强互联互通、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一系列建议。

    张蕴岭表示,中国不但是亚洲互联互通的倡议者,还是实实在在的重要贡献者。GMS成员国多是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建设资金。丝路基金和刚刚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为亚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提供融资服务。

    专家认为,这些新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GMS国家联动发展,造福大湄公河地区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62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