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生活状况今不如昔

2014年12月10日 10:49:39 来源: 新华国际

资料图

    美国官方机构今年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收入水平及其资产,从本世纪开始不断下滑。尤其是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中产阶级队伍人数在减少,他们中的许多人生活水平大不如从前。

    美国是一个橄榄型经济结构的社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产阶级家庭人口占全国人口的60%左右,穷人和富人都占少数。人们一般普遍认为,中产阶级家庭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既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也有利于推动社会消费,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

    美国中产阶级队伍的迅速形成是在二战之后,到了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数量比二战时翻了一番,中产阶级人数占美国全国人口的60%左右。

    美国媒体报道说,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中等收入的家庭,通常是丈夫挣钱,妻子做家庭主妇,还可以抚养3个孩子;靠丈夫一人的收入,可以购买一套普通住房和拥有两辆汽车,还可以驾车出去度假。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统计数字,美国中等家庭收入水平在1999年达到了顶峰,之后开始逐步下降。

    但是从本世纪以来,美国富人的收入却持续上升,即使是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大财团、大企业家,在政府的帮助下,不仅渡过了危机,而且收益也快速增长;而与此同时,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资产和收入却在不断下降,中产阶级的队伍也在逐步缩小。穷人的日子更是雪上加霜。

    美国人口普查局今年8月份公布的数据表明,从2000年到2011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净资产中位数下降了7%,为68828美元,而美国最富有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却上升了11%,达到630754美元;贫困家庭净资产中位数则出现了负增长。

    从家庭收入方面来说,金融危机后的2011年,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49103美元,剔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实际生活水平低于1989年;如果与2000年相比,这些家庭的年收入减少了4000美元。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收入的总数在全国所有家庭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由1970年的62%下降到2011年的45%;中产阶级家庭的人数占全国人口的比重由1971年的61%下降到51%。到2013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人数已不到全国人口的一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9月公布的调查显示,从2010年至2013年期间,尽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1%,美国家庭收入平均提高了4%,但是美国家庭中位数收入却下降了5%。很显然,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收益几乎全部落到了富人的口袋里。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道中说,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一个大公司老板的收入最多为一个工人的50倍,而现在达到了350倍。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现在的一个三、四口之家的中位数收入家庭,如果购买一栋20万美元的住宅,首付需要2万至4万美元,然后每月需要支付1400美元的购房抵押贷款、房产税及保险费等;每月用于购买食品、衣服和支付生活服务费的金额为1200美元;每月偿还车贷为700美元。如果需要自己支付医疗保险费,这个家庭每年需要支付4000美元至5000美元,那么可以用于带孩子去度假的钱就所剩无几了。

    报道认为,美国现在中等收入家庭的生活还过得去,但是并不轻松,尤其是在大城市里生活,经济可能会拮据一些;如果与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不精打细算就很困难了。(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长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292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