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是险途,还是机遇?——乌克兰危机影响了谁?
2014-12-08 11:10:39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是险途,还是机遇?乌克兰危机到底影响了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的3位学者对乌克兰危机的起因、影响及未来发展趋势作出了诠释。

  从基辅的街头革命,到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再到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和政府军之间的对抗,跌宕起伏的乌克兰危机已走过了3个阶段。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深深镌刻着大国干涉印记的乌克兰危机无疑也必然影响着这个世界。

    乌克兰危机是苏联解体的余震

  外交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高飞认为,乌克兰成立20多年,对于如何治理和发展自己的国家,乌克兰没有找到一条很好(适应期本国发展)的道路。中国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最成功的就是找到了一条和平发展、改革开放的道路。乌克兰恰恰最缺乏的就是这个,以致于乌克兰事实上变成了一个失败的国家。

    同时,乌克兰国内形成了非常严重的寡头政治的特点,大家都关注自身的利益,而不顾及国家的利益。乌克兰自身内部存在着重大问题,在大国竞争和博弈之下,乌克兰只能牺牲自己的国家主权和各种经济利益。

    乌克兰危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苏联解体进程的后续。苏联虽然在1991年就解体,但是苏联整个的的解体就像一场大地震一样,不可能发生一次地震就彻底解决问题,余震不断,这次乌克兰危机是苏联解体进程的又一次比较强烈的余震。

    乌克兰危机改变了世界的议事规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说,乌克兰危机在某种程度上改写了国际事务的一些议事规则或者日程。以前讨论更多是全球经济问题,现在突然大部分的会议议题一下子为地缘政治所占据。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说,乌克兰危机是一种地缘经济的竞争,在失控状态下发生了必然的冲突。加之有些国家在故意引导或者涉足安全问题,导致问题越来越复杂。

    高飞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冷战后时代,但是乌克兰危机给冷战后时代特征加上了一个句号。由于大国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就使得后冷战时代大国之间低程度的彼此信任受到严重的破坏,再想回到过去已不可能。

    乌克兰危机使美俄隐形矛盾转变成显性冲突

    崔洪建认为,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国毫无疑问是一级玩家,是最大的玩家,但是美国采取了一种比较劣势的做法,在某些层面上刺激了俄罗斯,致使美俄之间长期的隐形矛盾转变为当下的显性的冲突。

    高飞认为,在乌克兰危机中,美国获取了一些好处,但是并不是一个赢家。美国的好处就是离间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关系,并进一步巩固了自己和欧洲之间的盟友关系。但美国的战略设计是“亚太再平衡”,一方面“伊斯兰国”牵涉美国从中东撤不出来,乌克兰危机又使美国从欧洲撤不出来,尽管美国一再强调要重返亚太,但重返亚太几乎已成为一种不可能。

    欧洲需要在美俄之间寻找一个平衡

    崔洪建说,目前欧洲面临一个很大的矛盾,它在政治和战略上选择和美国站在一起,但是在地缘上它应该和俄罗斯在一起。鉴于俄欧间历史上、经济上复杂的关系,就注定了欧洲扮演着刺激玩家的角色,而且欧洲必须得在美俄之间寻找一个平衡或推动某种妥协。

    高飞认为,由于乌克兰危机,欧洲和俄罗斯在相互制裁中两败俱伤,它们之间有非常深入的能源联系,欧洲在乌克兰危机之中遭受到很大的损失。

    乌克兰危机的启示:做好自己的事

    崔洪建说,尽管美国不会因为乌克兰危机而改变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心。但是,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中国的一些压力,因为中国的成长路径以及向外释放影响力的方式较为温和。

    崔洪建认为,在乌克兰危机中,所谓外来的干预,归根结底是因为乌克兰自己的事情没有做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中国从乌克兰事件中得到最深刻的教训就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提升自己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同时在推进地缘经济战略时,要避免地缘政治冲突。

    乌克兰危机未来会长期化

  乌克兰危机还在继续发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丁晓星判断,乌克兰危机会长期化。首先是乌克兰东部地位无法办法解决,其次是有关乌克兰的未来走向分歧太大。俄罗斯坚持要乌克兰保持中立,不加入北约也不能加入欧盟,但是乌克兰国内反俄情绪强烈,不仅要加入欧盟,还要加入北约。很有可能欧洲会沿着乌克兰边界形成一个新的分割线。

    丁晓星认为,俄美关系在普京任期内难以得到改善,但是明年俄罗斯一定会找机会和欧盟缓和关系。俄罗斯受到西方制裁,现在的国内情况非常不乐观,经济形势非常糟糕,卢布贬值,大量资本外流。预计明年俄罗斯经济会由停滞到衰退,变成负增长。虽然俄罗斯的政治稳定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持续下降,普京的高支持率便不能长期维持。(作者:雷曼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285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