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在京颁发
2014-12-05 10:0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小雨)由法中委员会、法国工业产权局、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合作伙伴共同举办的首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颁奖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法国驻华大使顾山、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法国工业产权局局长伊夫·拉普耶,以及来自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中法官员、企业家和教育界人士出席颁奖仪式。两支中法合作的团队分获“研发奖”和“产品创新奖”。

    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林碧溪说,基于中国和法国专家能共同实现创新的愿望,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法中委员会举办首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法国是世界第三大创新国,此次举办的评奖集合了来自两国企业、实验室、大学的25个项目报名。评奖依据不仅仅只有创新性,项目还必须同时具有经济效益上的可行性,能够投入到工业生产和商品市场上去。

    法国电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的“太阳能热发电联合项目”获得“研发奖”,赛诺医疗和ALCHIMEDICS则因其研制的一种能保证病人安全性并降低医疗费用的新型药物洗脱支架而获得“产品创新奖”。

    法国国家工业产权局局长伊夫·拉普耶在谈及中法联合实现科技创新项目时说:“中国曾经在核能、汽车等领域学习过法国的先进技术,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法国申请了多项专利,并在法国设立研发中心。当今企业的价值只有很小一部分体现在其股票市值上,很多大企业的价值在于无形资产:人力资源和创新、商标权、专利权以及知识产权。如何把科学创新实现、转变为市场,产生经济价值,是企业投入成果的巨大体现。”

    此次活动还设立了“特别提名奖”。获得该奖项的法国电信联盟开发了一个系统,可以用智能手机在封闭的场所里帮助失明的人找到方向;法国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的绿色高效产品与工艺国际联合实验室作为上海唯一一个国际联合实验室,既可以产生经济价值,又能在环保上作出贡献;而阿尔斯通水电设备公司研发的“向家坝水电站800MW机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项目”,据研发团队介绍“四涡轮机发电量就相当于一个核反应堆”。

    此此颁奖仪式同时也是“科技法兰西:非常法国,非凡创新”活动的闭幕仪式。“科技法兰西”于2014年7月启动,目的是在中国宣传法国企业开发的创新成果,以及具有广阔前景的重大工业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27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