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舒斌:中美网络空间合作有着巨大的想象和机会空间
2014-12-03 08:2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12月2日电 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当地时间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在论坛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田舒斌

尊敬的鲁炜部长,

尊敬的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诺维利女士,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在上午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中,鲁炜部长、诺维利副国务卿都发表了富有创见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本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对话与合作”的主题。

    多位嘉宾也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为接下来分论坛议题的深入探讨,贡献了智慧,阐明了方向,让我们看到了中美互联网合作的美好前景。

    作为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一批伟大的信息技术公司,以永无止境的创新精神深刻影响了世界。时至今日,美国作为互联网的创造者和网络强国,仍日新月异地刷新我们的认知,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

    前不久,诺贝尔家族的后裔、持续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曾连续多年担任诺贝尔奖顾问委员会主席的迈克尔·诺贝尔博士做客新华网,就“诺贝尔奖与科技创新”话题与中国网友进行交流时称:“发明互联网的人应该获诺贝尔奖”。他举了很多事例赞扬互联网。我认为这个提议是有价值的。

    毋庸置疑,互联网几乎已经改变了世界各个领域,而且,还将改变更多!

    在实现了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20年间,中国互联网催生了繁荣的网络新媒体、社交网络平台及其庞大的信息流,催生了世界最大的网民群体和最大的网络零售业,也成就了一批有很强创新能力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经济和6亿多网民的生活已经无法离开网络。中国正迈向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接下来,即将出现的是互联网对中国生产力、社会创新、消费拉动等经济发展模式的改变。

    一些看起来与互联网毫不搭边的行业,也开始了“互联网节奏”。北京人有在街头品尝风味小吃的习惯,有一家新开的煎饼摊人气很旺。其秘诀不在食物本身,而是因为摊主贴出广告:“此处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对于顾客而言,能够上网消遣,十几分钟的等待似乎也不再漫长,这样的故事容易让我们体察中国的网络化生存的真实状态。

    工业化、标准化生产打破了传统手工业者的饭碗,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大降低了发布信息和流通的成本,许多人也开始对流水线工业产品厌倦,满怀记忆和情感的手工产品重获青睐,并在互联网上重获新生。中国有一位“木雕手艺人”叫张敏丹,他在网上开了一家网店,由于技艺精湛,制作的木雕工艺品在网上颇受追捧。是互联网复活了他的梦想。中国百姓的这类网络化生存的故事不胜枚举!

    尽管中国已是互联网大国,但人们总是有些抱怨。与美国领先的互联网科技以及技术服务水平相比,中国的网络普及率、互联网接入速度、服务器、浏览器、操作系统等网络技术存在很大差距。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政府和公司正在学习和追赶,中国互联网还孕育着很大的潜力。被网民称为中国互联网“大总管”的鲁炜先生现在很忙,他正忙着开发这种潜力,他的梦想是要让剩下的7亿中国老百姓也能用上互联网。据媒体报道,这也是他的中国梦。尽管未与本人核实过,但我想,这一定会给中美在网络空间的合作共赢赋予新的更大的想象和机会空间。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参加论坛的同事们感谢微软公司、中国互联网协会为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所作出的真诚奉献和辛勤工作!期待在分议题论坛上,各位嘉宾进一步交流思想、畅谈合作,为中美双方互联网的共同发展凝聚更多共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271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