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法50年致敬50人
2014-12-02 17:51: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巴黎12月1日电(记者尚栩)时值中法两国庆祝建交50周年之际,中法建交“50年50人”活动把为中法两国友谊作出杰出贡献的人请到台前,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也向公众展示两国交流成果,重温中法交流的重要瞬间。

    此次活动由艺术8和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承办,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牵头组成评选委员会,选出了25位来自中国、25位来自法国,对中法关系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的“重量级”人物。

    这50人中既包括来自法方的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师皮尔·卡丹、指挥家普拉松等,也包括来自中方的翻译家李治华、画家范曾以及核电专家昝云龙等。

    当地时间1日晚,50位杰出人物的代表在法国参议院欢聚一堂,共同回忆中法建交50年来的历史,展望中法合作更加美好的明天。拉法兰作为“东道主”对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次评选工作非常困难但却非常有意义,所评选出的都是在科技、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为中法友谊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物,而在这50张面孔后,更是成千上万为中法友好默默奉献的普通人。

    艺术8创始人佳玥(克里斯蒂娜·卡约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此次评选出的50人,不仅才华横溢,在各自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功,而且他们身上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中法关系中,都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改变着两国人民间相互看法,这一点最为重要。展望未来,佳玥说,她希望能再选出25个法国年轻人和25个中国年轻人,大家一起携手前进。

    作为“50年50人”之一,中国著名书画家范曾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中法两国庆祝建交50周年之际,举办中法建交“50年50人”活动,将会推动中法两个东西方文化大国更好地进行对话,进而促进世界实现真正和平,共惠互利。

    曾参与过中国驻法大使馆筹建工作的汪华与儿子、新浪网创始人之一汪延共同分享了“50人”的一个名额。汪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叹:“50年过得很快,一代代人为中法关系做了很多事,现在对一部分人进行表彰,可提醒大家好好想一想今后需要做些什么。对我而言,50年来,我一直在做中法友好的桥梁,现在虽然年龄大了,但还是不甘心,我还要继续做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349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