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访秘鲁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孔子学院
2014-11-25 12:2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通讯:传播中国文化 培养翻译人才——记秘鲁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孔子学院

    新华网利马11月24日电(记者贾安平)秘鲁的里卡多·帕尔马大学是目前南美唯一一家将中西文翻译列入大学正式专业课程的高等学府。日前,记者走访了这所大学,具体了解其在传播中国文化和培养翻译人才方面取得的成绩。

    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建于1969年,是秘鲁最年轻的大学之一。该校的建筑系、人文和现代语言系闻名南美。里卡多·帕尔马大学与中国河北师范大学于2010年共同开办孔子学院,开始教授汉语课程。

    此前几年,里卡多·帕尔马大学人文和现代语言系曾开设过汉语选修课,而建立一个中西文翻译系的愿望因缺少师资力量一直未能实现。同河北师大联手后,两所高校在汉语教学、培训师资方面合作默契。2011年3月,筹划已久的中西文翻译专业终于借助孔院师资正式招收第一批学生。

    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潘炳信对记者介绍说,人文和现代语言系的中西文翻译专业不仅教授语言,而且传播中国文化。鉴于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中文成了热门语言,中西文翻译专业现在共有198名本科生。此外,该校管理、商业和外贸系的不少学生都将汉语作为选修课。

    目前,中西文翻译专业每年招收新生,学制5年。前两年,学生们将在这里进行听力、口语、阅读、语法、写作等方面的基础汉语学习,同时兼顾其他相关课程。第三年,学生们将在河北师范大学培训一年。最后两年,他们要在利马本校主修中西文、商务、财经和科技等翻译专业课程。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22日在访问秘鲁期间,专程赴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参观考察,并与孔子学院师生亲切交谈。潘炳信说:“这是国家领导人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及对中外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孔子学院工作的充分肯定与热切关心。”

    他说,张德江委员长在课堂上与翻译系学生交流,夸奖同学们汉语讲得好,鼓励学生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学有所悟”。其实,“这不仅仅是对学生们的期望,同时也是对我们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教师提出的要求。我深深感到汉语推广事业责任重大,深刻体会到这项事业的神圣,加强了自己做好工作的信心”。

    孔院教师高桂香说,她在里卡多·帕尔马大学任教已经三年多。张德江委员长前来参观视察,让她心中很受鼓舞,感到自己肩上承担的光荣使命分量更重了。她表示,会加倍努力,当好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为汉语推广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西文翻译专业四年级学生爱德华多说,中文虽因声调变化、重音字和一词多义等因素确实很难学,但语言表达非常丰富,能促使人深入思考。他说:“我希望自己在明年毕业后不仅能成为合格的翻译,而且要成为秘中两国文化交流的沟通者,为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尽一份力。”

    潘炳信说,文化传播工作需要教职员工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愿意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国文化走向去尽力尽责,将里卡多·帕尔马大学打造成培养中西文翻译人才和商贸、文化交流人才的摇篮,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39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