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澳大利亚各界热议习主席访问成果

2014年11月24日 18:16: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11月24日电(记者 徐海静 张小军 赵小娜)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南太平洋之行之际,澳各界积极评价习主席访问成果,对习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的演讲和访问期间展现出的个人魅力印象深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发展与战略部主任劳里·皮尔斯说,习主席是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领导人,他的成功访问让澳中两国人民的心走得越来越近。

    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说,习主席访问期间,澳中双方宣布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紧密和深入。澳大利亚是中国可靠的伙伴,与中国的核心利益紧密相连。

    卡尔认为,中国的投资对澳大利亚很重要,而澳各州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非常看重,特别是对道路、铁路、港口的建设,以及提供安全可靠的电网服务等。澳中之间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农牧业也是两国有待进一步加深的合作领域。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布兰登·福特22日在《堪培拉时报》撰文说,习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的演讲对澳中关系的重要表述深入人心。

    现场聆听演讲的澳大利亚联邦众议员约翰·亚历山大说,习主席关于“大块头”的表述很幽默,而这种直面疑问的态度也充分展现了习主席的自信。

    《澳大利亚人报》外交版编辑格雷格·谢里丹撰文说,中国与澳大利亚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习主席访澳的重要成果。自由贸易协定将使两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巨大好处。

    《澳大利亚人报》还在头版头条发表总编辑保罗·凯利撰写的文章。文章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自由贸易协定将是今后澳中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石。习主席的访问带来了澳中关系的升华。两国间的深度共识将在未来很多年影响到每个澳大利亚家庭和大部分澳大利亚行业。

    澳大利亚普通民众也对习主席此访印象深刻。年过七旬的卡罗尔-安·赫西说,从1988年至今,习近平一共五次访澳,这次到过塔斯马尼亚州之后,他的足迹已遍布澳大利亚所有的州,习近平对澳大利亚的深厚感情可见一斑。

    澳大利亚华裔青年陈平说,他学习的是核物理和与铀矿开采相关的专业。澳大利亚有丰富的铀矿资源,而中国的核电发展前景广阔。他看好双方在能源矿产等领域的合作。就读法律专业的华裔青年徐海龙认为,澳中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有利于他今后的职业规划。他说,他正计划前往中国进修汉语,希望毕业后能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商务活动。

[责任编辑: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38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