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区域发展迎来新机遇——澳新斐等国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4年11月23日 22:22: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后,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当地学者、媒体等热议习主席的访问,赞扬此访增进了中国与亚太相关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为区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澳大利亚人》报外交版编辑格雷格·谢里丹说,习主席此访展现了卓越的外交风范。“自由贸易协定将中澳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能为澳大利亚经济带来巨大好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著名战略学家休·怀特说,习主席为澳大利亚勾画了一个关于中澳关系积极且令人欣慰的未来。

  《澳大利亚人》报18日头版发文指出,习主席的访问带来了中澳关系的升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自由贸易协定将是今后中澳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石。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也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说,当人们撰写澳中关系史时,2014年11月17日会是浓重的一笔,不仅因为两国签署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书,还在于澳中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堪培拉时报》18日发表评论说,习主席此访向澳大利亚和全世界发出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信任中国,大家都可以是赢家。

  习主席访问新西兰期间,《新西兰先驱报》上刊登了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共同描绘中新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会首席执行官帕特·英格利希表示,这篇文章表达了习主席对新西兰的浓厚兴趣,反映了他对中新关系未来的积极看法。

  《新西兰先驱报》20日发表评论说,习主席的访问将为新西兰带来巨大“实惠”,也将使中国人更加了解新西兰。

  法新社报道说,在习近平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双方同意进一步推动经贸关系发展。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能够建设性地开展合作。”

  访问斐济期间,习主席还同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各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发表声明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整个区域、尤其是我们的经济越发重要”,习主席的访问将把两国合作“提升到新的层次”。

  斐济战略规划、国家发展和统计部常务秘书怀斯说,斐济“十分需要中国”。通过同中国的合作,斐济将在投资、经济增长等领域获得优势,而这对斐济的自身发展非常重要。

  斐济广播公司认为,习主席的来访有助于把斐中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斐济的南太平洋大学政治和国际事务计划主任桑德拉·塔特博士说,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斐济并会见包括斐济在内的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这对中国同斐济及其他南太平洋岛国的关系而言“显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南太平洋大学外交和国际事务专家格雷格·弗赖伊说:“中国是南太平洋岛国的主要经济和发展合作伙伴。南太平洋岛国感激中国,因为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不附加条件,使岛国能做真正想做的事。”

[责任编辑: 孙扬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36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