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主席与南太岛国的渊源

2014年11月21日 14:08:5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2014年8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京会见斐济总统奈拉蒂考。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南太平洋地区幅员辽阔,大大小小的国家有16个之多。除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个发达国家,还有斐济、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发展中的“袖珍”国家。

    这些岛国如珍珠般散落在蔚蓝无垠的南太平洋上,人口较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却拥有广阔的专属经济区,渔业、海底资源等潜力巨大,是发展中国家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应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的关系历史悠久,近年来,中国与南太地区的结构互补关系日益明显,双方合作的需求也不断提高。

    (1975年11月5日,中国与斐济建交。图为中国和斐济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签署建交公报后,双方代表交换文件。新华社发)

    旧时光,老交情,新时期,共发展。习主席与这些岛国都有哪些渊源?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习主席的南太岛国往事。

    【斐济:“最早”很特殊】

    斐济是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最后一个国家。斐济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据当地媒体报道,习主席将在那儿与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密克罗尼西亚、萨摩亚、瓦努阿图、汤加、库克群岛和纽埃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对太平洋岛国的首次正式访问。斐济媒体分析说,中方选择斐济作为会晤岛国领导人的地点,恐怕与5年前的一段故事有关。

    2009年2月9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在前往拉美和欧洲访问途中过境斐济并作短暂停留。那年,斐济遭受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斐济西北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水灾,120多户华人家庭半数以上被淹,店铺被冲毁,财产损失达400余万斐元(约合1300万人民币)。

    就在许多华侨华人生活陷入困境之时,中国大使馆向灾区华侨华人发出了慰问信,还及时向每户受灾民众发送了生活必需品。

    那一次,习近平在斐济楠迪分别会见了斐济时任总统伊洛伊洛和临时政府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双方敲定中国政府向斐济政府提供经济技术援助。

    (图为2009年2月9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斐济楠迪会见斐济总统伊洛伊洛。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与斐济关系的特殊性还体现为一个关键词——“最早”。正如习近平在会见姆拜尼马拉马时所说,斐济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中斐建交以来,高层交往频繁,友好合作深入发展,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相互支持。

    当然,斐济也高度认同这个表述。在5年前的那次见面中,伊洛伊洛和姆拜尼马拉马都认为,习近平来到斐济是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体现。斐济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斐济遭遇特大暴雨灾害给予的无私帮助。而斐济政府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2009年2月9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斐济楠迪出席临时政府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的传统欢迎仪式。这是在传统欢迎仪式上,表演者向习近平献上鲸鱼牙。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此后,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多次到中国访问。他不会落下的一句话便是:“斐济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而这样的表述也成为双方表达真挚友好情感的共识。

    (图为2013年5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老朋友的“新角色”】

    近年来,中国与众太平洋岛国间来往日益密切。此次虽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对太平洋岛国的首次正式访问,但与习主席会晤的不少都是“熟面孔”,其中便包括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

    纳图曼参与创建的瓦库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最早同中国共产党建立党际关系的政党,为发展中瓦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8月,纳图曼专程前来出席南京青奥会并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习近平主席称纳图曼总理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图为2014年 8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京会见瓦努阿图总理纳图曼。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瓦努阿图渔业资源丰富,特色农业独具优势。习主席对纳图曼总理说,中方欢迎瓦方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支持中国企业在农渔业、交通通信、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同瓦方合作。他还提到了瓦努阿图正在筹办2017年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中方愿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方面同瓦方分享经验。

    南太平洋大学外交和国际事务专家格雷格·弗赖伊说:“中国是太平洋岛国的主要经济和发展合作伙伴。中国在南太地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促进岛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为2014年9月5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前出医疗分队前往位于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郊区的美丽村,为因路途较远而不方便前往和平方舟医院船就诊的当地居民进行医疗服务。新华社记者覃海石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中一直把环保作为重要前提。以在斐济承建南德瑞瓦图可再生能源项目、在萨摩亚承建光伏电站项目等为代表,中国向太平洋岛国援建了一批小水电、太阳能、沼气等绿色能源项目,并为岛国捐助了一批节能环保设施和用品。

    南太平洋大学政治和国际事务计划主任桑德拉·塔特博士评论说,中国国家元首首访南太岛国,对双边关系“显然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义”。(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林晶、刘鹏发自北京、苏瓦,编辑杜健)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237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