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愿同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加强合作——访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
2014-11-21 17:2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苏瓦11月21日电专访:中国愿同包括斐济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加强合作——访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

  新华社记者刘鹏

  应斐济总统奈拉蒂考、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共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21日至23日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与所有已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在习主席访斐前夕表示,这是中国-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事,必将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黄勇说,斐济是南太平洋地区重要国家,也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岛国。近年来,中斐关系在持续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呈现出更趋积极的上扬态势。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全面迈进、不断深化,两国关系正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黄勇说,近年来,中斐两国贸易与投资合作持续增长。中国对斐济经济援助进展顺利,中国援建的医院以及公租房项目2014年年内顺利竣工,水电站、菌草示范及技术合作中心、斐济北岛农业发展项目、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等稳步推进,为改善斐济民众生活水平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在人文、军事、警务等领域,中斐务实合作近年来也可谓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黄勇介绍,2014年,“欢乐春节”品牌在斐一炮打响,唐朝乐队来斐巡演,首届“广场文化日”等在斐济民众中成功掀起一股“中国热”。中国影视节目在斐济成功落地,把中国影视文化影响扩展至南太地区岛国。

  黄勇说,中国每年向斐济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和对斐济高层公务员及各级官员提供的培训、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成功访斐并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中国对斐济警用物资援助、军事培训交流项目等无不受到斐济人民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激。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斐两国保持着密切配合。黄勇说,中国积极支持斐济在本地区合作方面发挥作用,斐济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黄勇表示,中斐关系的全面发展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利于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国和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面临着共同的历史机遇,拥有着对和平、发展的共同理想和追求。因此,自与南太地区岛国建交以来,中国始终秉承和平、发展、合作理念,坚定不移地站在岛国人民一边,在相互尊重领土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对岛国给予了大量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和社会援助,为岛国人民的生活带来显著改善。

  黄勇说:“习主席此访将充分体现中方对发展同岛国关系的高度重视,目的是共商中太关系发展大计,促进双方务实合作与友好交流。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正式访问南太平洋岛国地区,首次与南太平洋地区所有建交岛国领导人会晤,这是中国-南太平洋地区岛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大事,必将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335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