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担当G20东道主考察中国塑造国际议程能力
2014-11-19 10:50:2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消息 据海外网报道,十多年来,我国已成功举办过一系列重大国际会事:中非论坛、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亚欧峰会、亚信峰会、以及两届APEC峰会等,这还不算夏季奥运这样的国际体育盛会。中国作为东道主举办国际会事的能力,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东方古国的文化底蕴与现代化发展所积累的雄厚国力相结合,再加上中国政府强大的组织与执行力,是上述重大国际会议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

    显然,2016年我国做东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考验的将不再是国家办会的硬件与软体能力,更重要的是体现我国塑造国际议程的能力。这将是中国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迈出的重要一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跨越了从地区大国迈向地区强国乃至世界大国的过程,中国也已从“融入”国际体系走到了“塑造”周边关系的新常态。然而,我国所关注的重点,仍是从安全与发展的角度,处理好同大国与周边的关系,确保继续稳健发展的外部环境和资源保障。上述我国在近年来所主办的重大国际会事,多数还是涉及中国与周边地区(包括大周边)的关系。就政经性峰会而言,尚未达到专致协调全球努力、全面改善全球治理的程度。

    然而,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腾飞。从一定程度上,几乎所有的全球重大问题都需要中国参与,提供经验、提供资源、提供方案、提供领导力。无论是反恐、减排,或是击退金融海啸、防治传染病,无一不需中国参加并作出贡献。

    从35年前中国决定实施招商引资,到今年我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从11年前中国苦战非典,到如今中国军医携抗埃实验药品进入非洲,并向非洲提供5亿人民币的紧急物资与现汇,我国同世界合作共同面对全球发展和治理的局面越做越大。同时,当前中国也面临诸多全球问题的挑战:跨境恐怖活动正在威胁我国安全,气候变化正对我国生态造成损害,他国金融失衡已对中国经济造成干扰。

    对于这些跨境跨区域的非传统安全问题,面对各国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共性问题,其最佳办法就是将国际社会的所有利益相关者组织起来,协调全球智慧与资源,采取协力行动。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参加了从地区到全球广泛的国际合作,并开始发起和领导关于地区和全球发展与安全的多种倡议:上海合作组织针对中亚以及周边的三股黑势力、亚信会议推动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则为这些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融资等。在刚结束的北京APEC会议上,中国提出的亚太自贸区蓝图得到了会议的通过。

    在两年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将就世界范围的发展和安全提出倡议,协调资源,做出担当。这样的议题,将不再仅仅是关于中亚、亚洲、亚太或者亚欧,而是关乎全人类。这样的议程,即使是关于气候变化,也不再仅是中美之间的双边博弈,而是需要东道主协调所有与会方寻求共同接受的创造性合作。

    作为东道主,中国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提出了亚太创新经济、亚太自贸区、亚太互联互通。事实上,中国已在推动“一带一路”等务实合作方面,成为推动全球互联互通的正能量。中国的创意,中国的诚意,中国的能力,正日益受到各国的欢迎,这也是此次布里斯班G20峰会选择中国作为2016年度峰会东道国的原因。

    未来2年,中国必将进一步成长,能力继续升级,领导力更加显现。2016年的中国将在一个更大的世界舞台上从全球的视角出发,就世界稳定和繁荣提出更新更多切合实际的中方议案,与其他成员合作,形塑更为公正、公平、合理、可持久的国际治理体系。(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228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