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亲诚惠容之水浇灌中澳关系之树
2014-11-19 17:25: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郝薇薇 吕迎旭)南半球的明媚阳光一路相随。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离开澳大利亚继续南太之旅。澳大利亚一站是中国国家元首7年来对澳洲大陆的首次访问,实现了中澳关系向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跨越,实质性结束了中澳自贸协定谈判长达9年的长跑,为两国关系发展掀开了新篇章,为地区繁荣稳定注入了新动力。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中澳关系逾越重洋形成如今开阔的局面,有史地的联结,有利益的对接,更有民心的凝聚。从19世纪漂洋过海到澳大利亚打拼的华人移民,到两次世界大战中并肩战斗的两国人民;从建交42年来扩容1500多倍的贸易额,到2013年高达150多万人次的人员往来;从30多对政府间磋商对话机制,到9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从中澳建筑师合作智慧的结晶北京“水立方”,到两国文化交流的崭新见证堪培拉“北京花园”……中澳关系大树的枝繁叶茂,得益于两国没有历史积怨与根本利益冲突,得益于双方对和平、合作、发展的不懈渴求,更得益于中方“亲诚惠容”之水的辛勤浇灌。

    好朋友,常见面、多走动,习主席澳大利亚之行充分展现中国外交的亲和力与感染力。习主席与澳大利亚渊源深厚,从1988年至今他一共五次访澳,此访之前他访问过除塔斯马尼亚州之外的五个州和两个地区,对澳大利亚非常了解。此次访澳,习主席特地造访塔州,看望友人遗孀,看望给他写信的当地小学生,尽现亲和之范,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赞誉。

    中国是“大块头”,但坚持和平发展,习主席澳大利亚之行生动说明中国外交的善意与诚意。针对外界对中国发展的种种看法,习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的演讲中,以形象的比喻解疑释惑,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促进亚太合作发展的坚定决心,娓娓道来,令人信服。

    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习主席澳大利亚之行切实体现中国外交的互惠理念。中澳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发展战略具有广阔的对接空间。此次双方最终能克服曲折反复、迈过农业、投资、金融等领域谈判的诸道门槛,最终实质性结束延宕9年多的自贸协定谈判,体现了双方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精神。《华尔街日报》就此评论,中澳自贸协定将为澳大利亚疲弱的经济实现多元化、摆脱对矿业的依赖创造条件。

    超越生意上的伙伴,做倡导共同理念的战略伙伴,习主席澳大利亚之行成功传递中国外交的包容气度。“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只要始终着眼长远和大局,增加积极因素,排除消极干扰,中澳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中方对澳大利亚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持开放态度,也欢迎澳方在本地区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金融时报》评论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外交的开放包容。

    独行快,众行远。习主席澳大利亚之行,再次表明中国与澳大利亚及周边各国携手追寻发展梦想、并肩实现繁荣稳定的美好愿望。中国以亲诚惠容之水浇灌与澳大利亚等亚太国家合作之树,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332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