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大大换位思考 中国要做和平合作发展的大块头

2014年11月18日 21:32:37 来源: 新华国际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

    这段话是习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时提到的,而“大块头”这个词语也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其实,作为一枚纯天然的“瘦子”,小编对习大大的此番话感触颇深,因为它深刻地揭示了小编在各个场合面对大块头时的纠结和复杂心情。

    此次,习大大用大块头在人群中的行走作比喻,是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其他国家面对中国的感受。毕竟,对于拥有庞大身形的人或物,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都会担心这个庞然大物会不会伤害自己,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

    不过,提到大块头,很多人也会联想到几年前刘德华主演的一部名叫《大块头有大智慧》的香港电影。影片中的大块头初看吓人,但却心地善良,有着自己的处世哲学和智慧,他化身超级英雄,惩恶扬善。

    同样,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跃升为世界第二,这样大的体量带来的是双重效应,一方面,各国都希望和中国开展合作,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而另一方面,各国会惧怕大块头的行走会占了自己的道儿。其实这种忧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历史上有过一些国家强大起来以后侵略他国的例子。

    近年来,一些国家在多个国际场合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习大大这番大块头的比喻掷地有声地表明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却是一个和平、合作、谋求共赢的“温柔的”大块头。

    大块头有大智慧,从习大大在澳联邦议会的演讲总结起来看,就是“三个不动摇”。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

    “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习大大曾这样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选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这个大块头的合作理念就是主张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兼容并蓄。

    刚刚落下帷幕的APEC,习大大把盛情款待各领导人的地点选在水立方,为什么呢?这其中是有深意的,习大大引用老子的话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言外之意是,中国的发展惠及全世界。

    作为当今世界国家中的“大块头”,中国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瞩目,然而中国并不是一个恃强凌弱的大块头,而是一个坚持和平合作发展的大块头,这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源自于千百年来积累的智慧。

    因此,看一个人不能单单只看外貌,更要看他的所作所为,看待中国这个大块头更应如此,护航亚丁湾、抗击埃博拉、非洲维和、积极筹建亚投行、建设“一带一路”等,中国在多个场合展现出的负责任大国风范,足以证明中国这个大块头是可敬可亲可近的朋友,是值得信赖的伙伴。(文/张艺 朱永磊)

[责任编辑: 张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26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