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晒晒中澳合作的“干货”

2014年11月18日 21:19: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从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会谈,到出席总督科斯格罗夫举行的欢迎仪式,从出席总督的欢迎宴会到在议会大厦发表演讲,从和阿博特总理共同出席签字仪式到共同会见记者,17日,无疑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澳洲成果丰硕的一天。

    这一天里,到底有哪些“干货”可以晒晒呢?请听随行记者分解。

    【最硬干货:中澳宣布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澳大利亚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17日下午签署了关于实质性结束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这一纸声明成为习近平主席访澳最硬的“干货”,因为它意味着双方距离真正实现自由贸易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记者解读:这次签字来之不易,因为两国谈判历经近10年。自贸协定全面实施后,双边大部分产品进出口都将是免税的。目前两国贸易额达到了1360多亿美元,真正“自贸”后,这个数字还不蹭蹭往上走?

    “实质性”这个词好象很熟悉,就在几天前的APEC北京会议期间,中国和韩国也宣布结束“实质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接连两次和发达经济体“实质性”谈判的结束,折射出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现在是自由贸易的“旗手”,不仅呼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而且用行动来证明。就在16日,习近平主席在布里斯班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也提及自由贸易的事,希望尽早启动中欧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中国和欧盟,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要是实现自由贸易,那将是怎样的一个货物畅通、人员流通的天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发达国家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谈判,对亚洲自贸区建设甚至整个世界自由贸易体系的建立都是一种启示。

     【最“真金”干货:中国决定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

    在中澳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17日下午签署了关于在悉尼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中方决定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给予澳大利亚银行机构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同意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调增至100亿元人民币。

    记者解读:伴随中国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全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现在人民币已经成了“香饽饽”。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算是中国送给澳大利亚的一份礼物吗?当然是。

    人民币清算,就是以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使进出口商家无须首先折算货款为美元,消除了货币兑换成本,而节省的成本又可以转化为更高层次的商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正是因为重要,习近平主席今年以来多次见证了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的签署:3月在柏林,中德两国中央银行签署了关于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7月在首尔,中韩签署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备忘录,8月在蒙古国,双方也谈起人民币清算的事。

    人民币清算成为不少国家领导人“惦记”的大事——就在11月9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北京见到习近平主席时还提出“加方愿同中方加强对话,扩大贸易投资,落实好人民币清算安排”。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张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2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