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送啥“念想”给习主席

2014年11月18日 10:45:1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塔斯马尼亚州风光 新华社记者徐俨俨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习近平主席17日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演讲时说,“明天,我将去塔斯马尼亚州,这样我将走遍澳大利亚所有的州,我对澳大利亚的认识就可以更加丰富。”

    习主席还提到,他和夫人收到了塔州16名小学生的来信,孩子们在信中描绘了家乡的独特物产和美丽风光。

    听惯了悉尼、墨尔本、大堡礁、黄金海岸……塔斯马尼亚对中国游客来说,名字或许还有些陌生;但对这里的民众来说,中国可正是最热的话题。新华国际记者已赶到这里“打前站”了。

    塔斯马尼亚州位于澳洲大陆东南角的塔斯马尼亚岛(下文我们就简称塔岛吧),既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州,也是唯一的岛州。和南极隔海相望,这里又常被人们称为“世界尽头”。塔岛号称拥有世上最洁净的水和空气,“拉仇恨”的照片大家自己看。

(图为塔州首府霍巴特港口风光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这些天,热情诚挚的岛民们正热议一个话题:咱应该给到访塔州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个什么礼物?什么才能给中国贵宾留下个深刻“念想”?

    当地《信使报》欢迎岛民们到其网站上参与讨论。据报道,岛民们对送习主席礼物的热心提议可谓五花八门,但都别具意义,记者为您摘录几个:

    提议一:限量版丝绸领带。

    当然,肯定由本地设计师设计。意向图案有:领带上印上中国国旗和塔斯马尼亚州旗。领带的材质有中国丝绸文化元素,还能凸显塔州的中国情结。

    提议二:塔州“小恶魔”。

    别紧张!所谓“小恶魔”其实是一种珍贵的小萌物。走在塔州各处,常常看见各种印有这种小型黑色哺乳动物的明信片、纪念品。“小恶魔”学名袋獾,是濒临灭绝的稀有动物,对热爱自然的塔州人来说可谓“大宝贝”。

    习主席也在澳联邦议会演讲中说,塔州小学生们在来信里特别提到了塔胡恩空中栈道、大峡谷和“塔斯马尼亚恶魔”。

    塔斯马尼亚旅游部门官员约翰·费兹杰拉德认为,塔州应该向习主席、向中国赠送一对袋獾。“和中国珍稀动物大熊猫一样,塔州‘小恶魔’也在濒临灭绝动物名单上,我相信中国人会像我们一样珍惜它们。”

    提议三:蜂蜜或威士忌。

    有朋自远方来,咱总要选最拿得出手、最具特色的礼物给朋友留个“念想”不是?一家中文塔州新闻网站的创办者就觉得,塔州本地的革木蜂蜜或单麦芽威士忌堪称世界级水平,是送给习主席礼物的好选择。

    说到这里,还有一段小故事不得不提。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塔斯马尼亚州长威尔·霍奇曼告诉新华国际记者,很想有机会请习主席品尝塔州威士忌,不知他觉得味道与中国知名白酒茅台相比如何?

(新华社记者宋聃摄)

    记者倒是觉得,送土特产的背后还有一层深意。一圈采访下来,记者深深感触到,塔州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真实、热切期待。就在两天前,布里斯班G20峰会的新闻中心,记者还遇到了专程来向与会各国“推销”塔州的代表。除了英文版,他专门带来介绍塔州林业、矿产、旅游、水产品等方方面面的中文材料。

    尽管大多数中国人对塔州并不熟悉,但记者从澳洲媒体等方面了解到,塔州目前与中国的出口额约6.1亿美元;而每年踏上这个岛屿的中国游客近两万人次。

    不知道刚宣布实质性结束的中澳自由贸易谈判能不能让塔州的“土特产”更便捷地走进中国?

    用塔斯马尼亚州长威尔·霍奇曼的话说,习主席来访将是“向世界人口最多国家展示塔州无与伦比的机会”。

    面对新华国际记者,塔州首府霍巴特市前市长托马斯的表述更热烈,“习主席来访将对我们产生的效应,就像电影《魔戒》之于新西兰产生的效应!”

    塔州朋友对礼物的争论还在继续,究竟结果如何?新华国际记者将第一时间揭晓谜底。

    归根结底,礼物的背后是情意,争论的背后是重视。其实,塔州人真正想说的心里话就一句。就像霍巴特本地酒店经理克里斯带着员工对记者笑着齐呼:“中国,我们准备好了!”

    习主席也在澳联邦议会演讲中说,“我期待着明天的塔斯马尼亚州之行,期待着同这些孩子见面。我相信,塔斯马尼亚州也一定会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并加深我对澳大利亚这个伟大国家的认识和了解。”(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孙浩、宋聃、徐俨俨发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编辑田帆)

[责任编辑: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223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