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在塔什干举行
2014-11-17 13:33:4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现场。

    新华网塔什干11月16日电(记者沙达提) 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14日在塔什干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主办,以“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为主题的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塔什干187中学、塔什干纺织轻工学院第二附中、塔什干59中学以及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尤努萨巴特区附中等多个中学的10名学子。为了迎接首届“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在塔什干市中学里曾进行了激烈的初选,最终经过层层选拔而脱颖而出的这10名优秀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本次比赛包括三个环节:自选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要求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题、展示中文表达能力、反应能力以及才艺特长。

    参赛选手们凭着标准的汉语发音和有趣的故事以及精彩的中国舞和歌曲演绎,赢得在场塔什干中学师生和评为们阵阵掌声和赞美。在场工作的一位塔什干孔子学院中方老师高兴地说:“真没想到,乌兹别克斯坦中学生的汉语水平如此的高,比大学的学生还高。作为一名海外推广汉语教育的老师感到非常的欣慰。”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孙立杰大使在“汉语桥”中学生比赛开幕式致辞中说,感谢乌兹别克斯坦教育部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感谢塔什干东方学院尤努萨巴特附属中学、东方学院阿尔马扎尔附属中学、塔什干第59中学、塔什干纺织与轻工学院附属二中等中学为这次比赛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

    孙立杰表示,今天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学生首次与“汉语桥”结缘。“汉语桥”中文比赛自2002年诞生以来,在世界各国大学生中已连续举办了13届,在中学生当中举办了7届,为各国汉语爱好者们交流和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深受大家欢迎。今年4月,塔什干东方学院的诗琳和季尔绍德别克同学到中国,参加了第十三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总决赛,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展示。这次,我们同样期待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学生们在“汉语桥”中一展风采。

    孙立杰指出,大家学习一段时间汉语后,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汉语怎么这么难!在发音上,汉字的四个基本音调听上去都很相似,稍不留神就说成了完全另一个字;在写法上,几个基本的笔划画来画去,以至于很多外国人把写汉字叫“画”汉字;在含义上,同样一个汉字在不同语境里意思千变万化,有时甚至含义完全相反!难怪很多外国学生说:学好中国话,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汉语是承载5000年中华文化最重要的工具。正如这次比赛叫“汉语桥”一样,你们学好汉语,就踏上了通往中国和中华文化一座桥梁。你们会更好地知道,中国古代不仅有孔夫子,还有灿若星海的如纳沃伊那样有名的文学家、兀鲁伯那样有名的科学家;中国文化远远超越武术和杂技,包罗万象,丰富多彩;中国不仅有古老的优秀传统,也是当今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是拥有雄厚科技和人才实力、迅速发展的现代化国家。

    孙立杰还说,学好汉语,你们也会更好地了解什么是“丝绸之路”,更好地了解2000多年来我们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更好地向你们的父母和朋友介绍中国。你们将来还有机会交到很多中国朋友,向他们介绍美丽的乌兹别克斯坦。那样,你们就和我一样,也成为两国交往的“大使”了!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塔什干187中学的女学生杰列娃获得特等奖、塔什干纺织轻工学院第二附中的哈米杜拉耶夫获得一等奖、塔什干59中学的济耶杜拉耶夫和东方学院尤努萨巴特区附中的希托拉波鲁并列获得二等奖。

    近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学习汉语的学生也逐年增多,乌‘汉语热’持续升温。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国立世界语言大学等高校开设汉语专业,为更多乌兹别克斯坦学生学习汉语创造环境。塔什干孔子学院成立10年以来已累计培训乌本地汉语学员近3000人次。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219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