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习近平在澳联邦议会演讲: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

2014年11月17日 20:29:45 来源: 新华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视澳大利亚为重要伙伴。我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两项重要成果将有助于我们推动中澳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我们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阔的胸襟、更远大的抱负,加强对话交流,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携手共同实现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为此,我们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增进彼此理解,做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中澳同为亚太重要国家,没有历史积怨和根本利益冲突,都致力于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努力做地区和世界稳定和繁荣的维护者、促进者。我们完全可以超越生意上的伙伴关系,做倡导共同理念的战略伙伴。

    澳大利亚有句谚语:“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中国同澳大利亚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存在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坦诚沟通、求同存异、相向而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只要我们始终着眼长远和大局,增加积极因素,排除消极干扰,中澳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

    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做互利共赢的紧密搭档。中澳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澳大利亚政府同样在构建多元化、可持续增长格局。双方可以将各自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完善的制度保障。双方要巩固能源资源等传统强项合作,加快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实现两国经贸关系多元化。中方支持澳大利亚实施北部大开发计划,也欢迎澳大利亚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双方还应该深化双向投资合作,为两国企业投资提供更公平便利的环境。

    第三,密切人文交流,做心心相印的知己朋友。中澳关系这棵大树要永远枝繁叶茂,必须扎深人文交流的根基。中澳双方应该创造更多条件,促进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以及地方交流合作,在中澳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更多理解和友谊的桥梁。

    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在华实施好“新科伦坡计划”,扩大两国学生双向交流。双方要充分利用中澳高级别对话,促进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话和交流。双方还要用好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等新平台,增进相互了解和认知,使两国民众都成为中澳友好合作的支持者、建设者、受益者。

    第四,加强战略沟通,做同舟共济的和睦邻居。澳大利亚在亚太具有重要影响,中方欢迎澳方在本地区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我们应该推动地区国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货币金融合作水平,促进贸易自由化,扩大人文交流,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更完善的硬件和更便利的软环境,带动域内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大洋洲地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对澳大利亚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持开放态度。中澳两国应该加强人道主义救灾、反恐、海上安全等方面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各类安全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明天,我将去塔斯马尼亚州,这样我将走遍澳大利亚所有的州,我对澳大利亚的认识就可以更加丰富。来之前不久,我和夫人收到了塔斯马尼亚州斯科奇-欧克伯恩学校16名可爱的小学生的来信,他们在信中描绘了那里的独特物产和美丽风光,特别提到了塔胡恩空中栈道、大峡谷,当然还有“塔斯马尼亚恶魔”,还说如果去大峡谷的话还有可能捡到美丽的孔雀羽毛。这让我充满了好奇。

    我期待着明天的塔斯马尼亚州之行,期待着同这些孩子见面。我相信,塔斯马尼亚州也一定会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并加深我对澳大利亚这个伟大国家的认识和了解。

    “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此君子之朋也。”我相信,在中澳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两国人民友谊完全能够跨越高山和大海,如同耸立在澳大利亚中部的乌鲁鲁巨岩一样不畏风雨、屹立长存,如同横亘在中国北方的万里长城一样绵延不断、世代相传。

    澳大利亚人常说,没有梦想就会失去方向。在中澳两国人民实现各自梦想的道路上,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开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谱写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新篇章!

    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28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