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中国在G20贡献五大“干货”

2014年11月17日 12:05:28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1月15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布里斯班迎接习近平主席。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初夏的布里斯班,习主席展开了新一轮“峰会外交”——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峰会上,习主席做了多次精彩发言。我们帮您梳理一下,习主席在讲话中宣布了哪些重要措施。我们一起,晒晒这些实实在在的“干货”——对中国说是如此,对世界来说也是如此。

  图为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

  【干货一】中国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

  记者解读:乍一听,这个词可是很难懂。然而,专家一说就清楚了,原来,IMF有两级数据公布标准:数据公布通用标准(GDDS)和数据公布特殊标准。我国早在12年前——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年后的2002年,就加入了IMF的通用标准,相当于“统计入世”。而与通用标准相比,特殊标准对数据公布的频率、时效和完整性等要求更为严格。

  采纳特殊标准,意味着中国经济统计更加科学、完善、规范、可信、透明,数据的准确性和指导性将提高,有助于作出准确的宏观经济决策、国际社会更好监测全球金融和经济运行情况,也将有效提高经济统计的国际化水平,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11月15日,在西班牙兰萨罗特岛海岸,一艘石油勘探船正在作业。

  【干货二】中方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

  记者解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之一,中国的石油库存数据牵动着国际社会尤其是石油贸易商的目光,因为这些数据会影响到原油和油品期货市场的走向。

  中国的经济和世界息息相关,根据G20在数据透明度方面的共识,中国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进一步增加数据透明度,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世界负责的具体表现。通过数据,可以更好地把握中国的石油供需状况,更好地驾驭中国经济列车。这将为世界所乐见。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在G20峰会上宣布“将定期发布石油库存数据”和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特殊标准这两大消息,也足见其沉甸甸的“分量”。

  图为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干货三】中方计划2030年左右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记者解读:第一次正式提出这一目标,是在本月13日的中美两国元首会晤上。在G20峰会这一国际多边场合重提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今后中国将以更大力度和更好效果应对气候变化,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并为全球气候谈判注入动力——要知道,2015年气候大会将在巴黎举行。

资料图片: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的红碱淖。

  【干货四】中国将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记者解读:中国宣布将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体现,许多发展中国家将得到基金的帮助。而在此之前两个月,中方就已经宣布将大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从明年开始在现有基础上把每年的资金支持翻一番,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还将提供600万美元资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资料图片:上海洋山深水港集装箱码头。

  【干货五】未来5年G20额外增长2% 中国提出134项政策措施

  记者解读: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但仍然存在下滑压力的背景下,G20制定全面增长战略,确立了未来5年在现有政策水平上额外增长2%的目标,给世界将带来数以万亿美元计的GDP。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向G20提交的增长战略包括了134项政策措施,充分展示了中国以改革促增长的决心、理念和行动,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实实在在的正能量。(记者李斌,编辑陈贽、田帆)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27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