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立足APEC 瞩望G20
2014-11-14 17:2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澳大利亚布里斯班11月14日电(记者徐剑梅)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是2014下半年两场最重要的国际盛会。它们之间,有个奇妙的偶合:那就是本次二十国峰会举办国澳大利亚,在1989年举办了APEC首届部长级会议;25年后,APEC会议在北京雁栖湖畔成功举行,焕发令世界惊艳的活力。

    APEC,约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引领着亚太经济的发展方向。

    G20,约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经济总量的90%,贸易总量的80%,涵盖世界主要经济体,包括主要的大宗商品供应国和消费国。G20峰会,是目前世界上主要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相对平等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协调宏观经济决策的机制,引领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

    虽说APEC与G20一个是区域机制,一个是全球机制,成立背景不同,功能、重心与焦点目标也颇有区别,但在不少方面,今日APEC有些类似G20机制的区域版。论规模组成,APEC有21名成员,G20包括19国和欧盟,它们交叉拥有9个共同成员,包括世界头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日本。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它们不仅都兼容发达和发展中成员,而且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都各占约半壁江山。

    论运作机制,APEC和G20都是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由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晤进行“顶层设计”,但遵循各成员协商一致原则,不采取投票表决等强制通过的决策程序。这些年来,APEC在推进亚太贸易便利化和消除技术壁垒等领域的进展,可以说聚沙成塔,跬步千里。至于G20,早在峰会机制化之前,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在全球财金政策协调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加入APEC和G20,对改革开放的中国来说,都是融入世界道路上意义非凡的历史性节点。APEC是中国加入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而诞生于金融危机后的G20峰会,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标识。正如学界所指出,G20峰会,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依靠G20平台,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实质性增加,与主要大国的协调与合作加强,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塑造力和影响力增加。

    在APEC北京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描绘了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的宏伟画卷,其中一大亮点,就是要建设开放型的亚太经济。这令人油然想起,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圣彼得堡首次出席G20峰会时倡导的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主张。

    去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圣彼得堡峰会后访问了中亚四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旋即又访问东南亚国家并出席APEC巴厘岛会议,倡导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回顾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的外交足迹,从推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到中拉探讨共建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两洋铁路”设想,从中韩自贸协定的迅速推进到金砖银行的成立与亚投行的筹建,从丝路基金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一个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亚洲大格局、世界大格局清晰呈现。

    世界环环相扣。国家是地区治理的基础,地区又是全球治理的基础。从APEC到G20,中国在地区和全球治理层面,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不断增强,影响力与塑造力正在取得新的突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325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