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PEC会议彰显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建设性作用——访美国学者包道格
2014-11-14 16:0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华盛顿11月13日电(记者支林飞 马修·拉斯林)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帕尔(中文名包道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APEC会议有助于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建设性作用。

    上月,由中国推动、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签约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本次APEC北京会议上,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包道格认为,中国为资助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而采取的这些举措是一个“良好的迹象”。中国提出的建设亚太自贸区和亚投行的建议强调“包容性”,不以排挤或牺牲任何一方为代价,具有积极意义。

    包道格说,中国为筹建亚投行不断调整和修改入会资格标准的做法“令人鼓舞”,这说明中国正努力把亚投行打造成一个负责任、招标过程透明公开的机构。他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亚投行将得到更多方面的欢迎。

    包道格还提到,中国通过主办APEC系列会议之机举行了中美和中日首脑会晤,改善了中美关系,也缓解了中日紧张关系。

    在APEC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会谈、会见、散步、茶叙等方式进行了长达10个多小时的交流,取得多项积极成果。中美双方同意延长商务、旅游和留学人员的签证有效期,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了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谅解备忘录。

    包道格说,习近平就中美关系发表的积极讲话,明显区别于一些媒体的负面声音,这可能成为促使中美关系向好的转折点。

    对有人预言中美两国终究无法避免大国竞争的历史覆辙,包道格并不赞同。他说,中美领导层都明白,双方必须努力避免出现冲突。“过去一周里有关中美两军采取建立信任措施的重要宣布表明,中美都认识到这个现实以及(问题的)解决方式,因此我对(避免冲突)充满希望。”

    包道格同时指出,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道路仍然不会平坦。今后两年,受美国总统选举政治的影响,中美关系很可能仍会出现摩擦,因为美国总统候选人为吸引公众注意,经常会把中国当作“靶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25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