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东亚峰会
2014-11-13 18:28: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第九届东亚峰会1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

    东亚峰会也称“10+8”峰会,是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俄罗斯8国的年度领导人会议机制,是东盟与对话国间众多合作机制之一,由东盟轮值主席国主办和主持。

    东亚峰会的概念最早是由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于2000年提出的。在东盟推动下,首届东亚峰会于2005年12月1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6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东亚峰会机制由此启动,峰会也被称为“10+6”峰会。2010年10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东亚峰会决定接纳美国和俄罗斯加入。2011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第六届东亚峰会上,美国和俄罗斯首次参会,东亚峰会机制由此扩大到“10+8”。

    东亚峰会作为东亚合作机制的重要补充,自成立以来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坚持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既定原则,为增进各方互信、推进区域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东亚峰会的扩容,特别是美国等域外大国的加入,东亚峰会不仅成为推动东亚合作的大平台,而且成为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区域合作的大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23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