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北京APEC 让亚太梦想展翅腾飞
2014-11-12 21:4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柳丝)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成群的大雁飞到北京雁栖湖畔。今年这一秋冬之交,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经济体伙伴们也聚到这里,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结下友谊,收获硕果,见证共同繁荣的梦想从北京起飞。

    ——北京会议,书写了APEC历史,开创了亚太梦想。

    历史由人创造。这次会议上,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两份成果文件。文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开启APEC新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次会议上,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还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同时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里程碑式文件。

    在APEC“中国年”周期中,各经济体共计举办了约300场活动,达成了上百项成果倡议……如今,这些记入史册的成果将被带回太平洋各岸,由亚太人民同享。

    梦想由人承载。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40%、经济总量57%、贸易总量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APEC在帮助本地区应对各种经济危机的挑战、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发挥引领作用。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亚太梦想。中国梦、亚太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交相辉映,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和智慧。

    伦敦政经学院智库主管迈克尔·考克斯说,“亚太梦”这一构想,不仅能维护亚太秩序,促进其繁荣,更有希望推动区域的稳定性。

    ——北京会议,推动了务实合作,规划了亚太方向。

    虽然亚太各经济体发展模式不同,但地区整体发展的方向殊途同归。

    在这次会议上,三大重点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都得到推动。

    全球价值链、供应链、能力建设等领域的重要合作倡议得到批准。亚太自贸区的筹划有了实质性进步,有利于构建产业链、实现茂物目标,打造统一开放的亚太市场;互联互通的蓝图指出了在2025年前的远景目标,可帮助实现亚太地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增长中心之间的连接,提升区域经济增长质量,促进亚太经济繁荣和韧性。

    如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所说,中国提出的全球价值链与亚太自贸区如果能成功实施,将是多边贸易体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互联互通有利于帮助地区各经济体实现贸易便利化。

    亚太合作的领域宽广,除了一如既往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如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这次会议还在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可持续能源、粮食安全、旅游等多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并开拓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全新领域。此外,会议还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建立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用区域联动与跨国合作给这一国际性难题开出良方。

    ——北京会议,彰显了中国责任,树立了鸿雁精神。

    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的机会和利益。

    在这次会议上,针对亚洲实现互联互通面临的资金难题,中国宣布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还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今后5年中国进口商品累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一个个数字,写下的是责任。

    在中国文化中,雁自古被视为“五常俱全”的灵物,拥有仁、义、礼、智、信。孤雁难成行,雁在迁徙时总是几十只、数百只,甚至上千只汇集在一起,列队而飞。

    APEC21个经济体的伙伴们,从太平洋各岸到雁栖湖水边,为亚太长远发展的共同使命而聚,相信将带着沉甸甸的果实,带着鸿雁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展翅腾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22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