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APEC加速拉美与亚太的融合发展
2014-11-12 17:38: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林如萱 魏梦佳)亚太地区正在巩固其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作为环太平洋经济体增进交流合作、推动亚太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平台,亚太经合组织(APEC)正成为拉美与亚太融合发展的加速器。

    尽管拉美环太平洋的国家和经济体很多,但加入APEC的成员只有3个:墨西哥、秘鲁和智利。三国元首都出席了刚刚落幕的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不同场合讲话中对APEC机制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期望通过APEC加强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的合作,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吸引投资、提高竞争力。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智利“强烈支持”会议期间达成共识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呼吁APEC成员尽快开始亚太自贸区的谈判,继续保持亚太的经济活力。

    巴切莱特说,智利一直奉行开放贸易,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而借助2003年与韩国和2005年与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智利愿意成为亚太地区和南美洲之间加强合作的“桥梁”。

    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也表示,APEC可以并且应该扮演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领导者,墨西哥支持亚太自贸协定进入研究,并且愿意与亚太地区分享自贸协定谈判的经验。

    过去十年,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拉美国家已经认识到“黄金十年”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就是与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经贸合作。今年以来,拉美国家普遍遭遇经济不景气,更需要加强与亚太地区的联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改变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状态,为拉美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所指出的,今天的亚太,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西班牙BBVA银行的经济分析师阿丽西亚·加西亚认为,拉美将极大地得益于APEC平台的活力,因为中国和美国作为拉美最重要的经济和贸易伙伴,同为APEC成员,因此通过这个机制,拉美有机会推动和协调相关的经济议题。

    秘鲁前总统阿兰·加西亚表示,近年来APEC机制的发展给拉美国家带来巨大变化。以秘鲁为例,在过去10年里,秘鲁经济年均增长率为6%,其主要动力就是密切了同亚洲市场、特别是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由于与APEC的联系,智利等一些拉美国家的人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就业率上升,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今年7月,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提出了中拉全面合作的新框架,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

    为改善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习近平还宣布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

    这些倡议得到了拉美的积极回应,“吸引中国投资”已成为拉美驻华使团以及拉美访华代表团的重点议题。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认为,中拉合作互补优势更明显,表现在拉美需要市场,而中国投资能力强。中拉合作与亚太合作可互相促进,中拉整体合作的推进将丰富亚太合作的内涵外延。

    本次APEC会议提出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创新发展和互联互通等议题,与拉美国家的发展重点高度吻合,不仅有助于亚太经济增长,也将惠及拉美。

    今年7月,中国、巴西和秘鲁在巴西利亚发表三国关于开展两洋铁路合作的声明,表达了扩大南美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南美洲和亚洲市场相互连接的共同意愿。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表示,两洋铁路一旦建成将成为南美国家的交通主动脉,极大地推动拉美的一体化,为亚洲国家和拉美国家之间带来更多的贸易交流和人员往来。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吴白乙认为,当今世界发展的基本形态和趋势要求各国相互开放,因为大家的利益同处于一个高度一体化的世界经济贸易生产链条里,只有加入其中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

    有关专家指出,拉美与亚太已形成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拉美国家尤其是太平洋沿岸国家融入亚太经济圈的愿望更加强烈,跨越太平洋的携手合作将推动拉美和亚太的繁荣进步,使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自由、投资更便利,人民生活更加安宁富足,这既是亚太的梦想,也是拉美的愿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