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的讲话
2014-11-12 02:06: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合作谋发展 以发展图共赢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的讲话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深刻分析亚太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促进地区合作发展的对策倡议。海外专家学者及工商界人士热议习主席讲话,认为这将有助于推动实现亚太合作共赢发展繁荣的新愿景。

    习近平主席11日在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经济学家博戈莫诺夫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对亚太地区所有经济体的尊重和理解,中国追求合作共赢,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共同发展,亚太经济体欢迎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他说,习近平突出强调了推动创新和加强互联互通的重要性,这对亚太地区的发展非常必要。亚太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亚太地区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同时,依靠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共识,亚太地区在创新领域拥有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本地区内部合作才能使这些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成果。此外,中国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一方面显示了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为亚太经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地区,亚太经合组织本身需要发展壮大,为地区和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说,习主席的开幕致辞深入浅出、情真意切,强调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并突出了合作的重要性,对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习主席不仅表达了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的美好愿景,还提出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需要携手合作,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应对全球性挑战、打造合作平台、谋求联动发展的具体要求。这足以让人相信,只要各方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蓝图必将成为现实。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所主任蓬素提拉说,中国提出的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打造互联互通格局这一点具有重要意义。对东南亚国家来说,需要建立更多的物流渠道,修建更多的道路和铁路来连接海洋与大陆、国家与国家,从而建立经济发展的基础,这也会带来更多的投资和经贸合作。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产生的溢出效应将惠及泰国、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说,习主席的讲话清晰地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不仅仅是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同时也要推动地区经济增长。在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上,中国致力于打破市场壁垒,鼓励商品沿世界价值链流动,拥有发达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澳大利亚会从中获益。

    文莱《联合日报》采访部主任贝仁龙说,习主席提出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同谋求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建议,非常符合东盟的携手共荣、以协商取代对抗的发展理念,相信习主席所提出的建议和主张一定会得到东盟国家的大力支持。

    9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演讲,阐释了对亚太未来发展的构想,分析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和前景,宣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推进区域和世界发展繁荣的坚定决心。

    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道格·奥伯黑尔曼说,中国决定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有助于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国家提高它们的竞争力,同时,丝路基金也有助于各国和民众的互联互通。

    印度尼西亚水利企业Mabar Elektrindo公司总裁叶辅榜说,习主席讲话中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周边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较为落后,而中国则走在世界前列。中国不仅有能力、也有意愿帮助东南亚国家。印尼政府与企业非常期待在海运等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能源出口及技术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

    澳大利亚格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达里尔·格皮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会给亚太伙伴带来益处。习主席提及的“新常态”将包括更高的增长质量,让更多人享受发展的成果,也意味着新的商业环境和新的参与世界经济的方式。此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改变地区投资基础设施的方式,造福地区经济。(参与记者:吴刚、张继业、张青、常天童、徐海静、郑捷、蒋旭峰、韩洁、韩墨、黎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20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