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APEC涌动新机遇
2014-11-08 07:26:4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7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吹风会,记者在现场踊跃提问。本报记者 雷 声摄

  11月7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区域国家2014—2015年度报告》。本报记者 雷 声摄

  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民间艺术家在国家会议中心“品味北京”展区演示脸谱绘制艺术。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在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新闻吹风会后,各路记者争相进行补充采访。 本报记者 刘 刚摄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贯穿欧亚大陆,东连亚太经济圈,西入欧洲经济圈。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一带一路”,应者云集,世界瞩目。

  一年后的秋天,“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进入务实合作、全面推进新阶段。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布局谋篇……

  “一带一路”,也成为APEC领导人会议周国际社会热议的焦点。中国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言必信、行必果的实际行动正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

  中国理念广受赞誉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秉承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不限国别范围,不是一个实体,不再另起炉灶,不搞封闭排外机制,不以控制他国经济命脉、改变他国政治制度为目的,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参与。通过“一带一路”,世界见识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气度和胸襟。

  在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部长阿桑·伊克巴尔看来,“一带一路”构想内涵丰富,涉及投资、经济特区等领域,该战略将缩短陆地及海上的交通里程,便利货物运输,提升物流水平, “一带一路”倡议承载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梦。

  正如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多别尔基·胡里克那扎尔所言,如果说古丝路促进了东西方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那么当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则是要通过构建现代化的公路、铁路、航空、电网等全方位多维度的交通网络,助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说是打通欧亚大陆东西方的大项目、大手笔。通过这条现代的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将如同人体的血管那样紧密联系起来,共享中国强劲的发展动力,获得共同发展的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自身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其互补互利互惠开启新的机遇之窗。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舒日呼表示,在地区内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有助于加强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增强民间互信。“蒙古国南北走向的铁路和公路还很少,希望利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开发和建设蒙古国的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

  “这将为非洲带来更多投资,促进非洲发展”,南非欧文曼德研究所战略分析师特伦斯说,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的需求,提供了一个包容性的发展平台。

  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雅兹尼·艾普利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构想是区域合作又一新的表现形式,这将为非洲国家和地区加强相互间的联系与合作树立典范。不仅能加强与有关国家的经贸往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还能为其他想要加强区域合作的国家分享成功经验。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19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