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时隔13年再办APEC:从参与者到引领者的蜕变
2014-11-06 07:34:22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郑青亭)今年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主办APEC峰会。13年前,中国GDP刚刚突破一万亿美元,正在为加入WTO做着准备工作;13年后,中国经济总量即将迈入10万亿美元关口,正在向世界头号经济体进军。回顾这十三年来的变化,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国已经从APEC峰会的跟随者、参与者成长为引领者、推动者。

  张力军在1998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谈及2001年的上海APEC峰会,他表示,最深的印象就是,别的成员经济体代表在说‘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中方代表却只能说‘要促进经济技术合作’,因为不清楚市场可以开放到什么程度。在那一年,中国宣布加入了很多APEC已有的安排,如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并在某些程度上承诺了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那一年的会议成为了中国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起点。

  13年后,中国再次主办APEC峰会。张力军认为,“今年的峰会将在APEC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反腐败共识、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蓝图,光这三个文件,就会成为未来十年引领APEC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APEC的主要工作方向就是1994年提出的茂物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基本达成了。”张力军说:“在这个历史关头,今年APEC会议提出的三个纲领性文件将成为今后发展的新指针,其里程碑意义将不亚于茂物目标。”

  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11月10日至11日,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表示,中方希望切实发挥APEC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的协调和领导作用,完成《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对此,张力军认为,在各个经济体就路线图达成共识之后,就可以启动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就框架和规则和各个成员经济体协商,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实质建设。因此,今年的APEC峰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APEC一直是中国进行多边经济外交的重要阵地之一。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中国外交的主动权、话语权都在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其他亚太经济体对中国的期望也在不断增加。张力军指出,中国在今年的峰会上积极推动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建立,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而且符合其他经济体的利益,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战略眼光。”

  反腐败共识

  10月2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第十届“蓝厅论坛”上表示,本次APEC会议预期有100多项成果,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部长会议上关于反腐的宣言,反腐是这次会议中需要讨论的议题。“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配合和支持,特别是在追逃、追赃方面,希望有关国家能给予支持,不要使你们的国家成为犯罪者藏匿天堂。”

  尽管反腐败问题是APEC固有议题之一,但张力军认为,以前这一议题并没有提得这么高。在张力军看来,这次这一问题会得到如此高的关注,首先是因为中国在积极反腐,希望得到亚太地区的支持。另外,腐败在各个地区都存在,只不过程度不一,它的存在提高了企业成本、减缓了项目进程、影响了经济发展,对亚太地区的合作框架造成了阻碍,因此,大家对严打腐败达成了共识。

  据报道,美方对于中方的这一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APEC美国高级官员王晓岷表示,应该趁着中国此次作为APEC东道主的契机,推进跨境反腐合作在APEC峰会期间达成更多具体协议。

  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蓝图

  “无论是共建亚太伙伴关系、建立亚太自贸区,还是要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我们都需要提出一个合理的路径。我们的诉求就落在了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张力军认为,这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是每一个成员经济体需要做出经济利益减让最少的点,最容易达成共识的点;第二,在这个领域,每个APEC经济体都有发展的基本诉求,也有要求;第三,它们对于改善亚太地区的政治生态环境、化解地缘政治的不利因素有推动作用。

  “与过去不同的是,我们如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涌现了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外向型经济也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亚太互联互通建设,对调整国内经济结构、促进外需、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张力军表示,中国的高铁、电信、互联网、高科技等行业的企业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在互联互通建设过程中享有很大机会。另外,中国还主导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一步增加了在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话语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7183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