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秘鲁驻华大使:中国用诚意和行动欢迎世界“搭便车”
2014-11-05 16:4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林如萱)秘鲁新任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推动秘鲁和拉美发展最重要的伙伴,中国用诚意和具体行动欢迎世界“搭便车”。

    卡普纳伊是在匆忙赶往青岛参加秘鲁投资推介会之前抽空接受记者采访的。

    谈及10月下旬在北京召开的APEC财长会和10月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关于APEC会议的讲话,卡普纳伊说,他再次看见了中国的诚意和态度。“中国承诺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亚太地区,这也将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精神”。

    中国用实际行动帮助拉美发展

    卡普纳伊说,不管是发展与拉美国家的双边关系,还是近年来推动中拉整体合作,中国都不仅仅是提出设想,而是通过具体行动和务实规划,一步步地推动各种倡议落实。

    卡普纳伊以中拉农业合作为例说,中国政府2012年提出设立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倡议成立中拉农业部长论坛。“去年,第一届中拉农业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今年,中国领导人宣布正式实施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

    另一个例子是2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卡普纳伊说,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需要大量的投资,中国及时伸出援手,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为拉美的发展如此慷慨解囊。

    中拉的互利合作正在整体合作的框架内不断推进。“明年初在北京将举行中国-拉共体论坛的部长会议,这是为了建立一个长期的对话机制,共商发展大计。整个拉美都能从中获益。”卡普纳伊说。

    同时,中国的倡议得到了拉美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的理念也越来越被拉美国家理解。“我们认识到,现在应该考虑制定一个长期规划了,一个‘21世纪规划’,整合我们跟中国签订的所有协议,把他们从纸上的条文变成惠民的行动。”卡普纳伊说。

    秘鲁的中国任务

    秘鲁现在是拉美地区唯一一个既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订了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得益于2010年生效的自贸协定,中秘贸易额从2008年70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150亿美元。

    但卡普纳伊认为这远远不够,因为秘鲁希望对华出口多元化,争取使更多的秘鲁水果、工艺品、渔业产品和医药制品进入中国市场。

    “从目前签订的合同来看,明年我们将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葡萄进口来源地。”卡普纳伊说,来自中国的技术转让和农业合作项目对于提高产量、提升中小企业生产能力至关重要。

    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秘鲁首先寻求扩大双方的经济互补性,不管是贸易领域还是投资领域;其次是继续加强技术转让;最后是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

    谈及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卡普纳伊强调说,中国和秘鲁充分认识到双赢的重要性,“这是我们的共识,我们进行的是互利共赢的合作。”

    卡普纳伊透露,在秘鲁总统乌马拉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期间,秘鲁希望与中国探讨建立外长级的政治对话机制,继续推动两国的双边关系。

    两洋铁路助力亚太互联互通

    卡普纳伊透露,中国、秘鲁和巴西已经着手研究两洋铁路的建设问题,虽然其中困难重重,但三方将携手合作,共同推动这个对三方以及邻近国家和地区都有利的项目。

    “通过两洋铁路,秘鲁、巴西即周边国家的产品将能够更便捷地通过太平洋抵达中国和亚洲市场。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产品也能够更方便地抵达南美国家。这对各方都有利。”卡普纳伊说。

    此外,两洋铁路也有助于推动拉美的一体化,因为它将成为南美国家的交通主动脉,为大西洋沿岸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带来更多的贸易交流和人员往来。

    “两洋铁路是硬件或者实体上的互联互通,这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一点是制度性的互联互通,也就是商会、证交所、科研单位等机构层面的交流。”卡普纳伊说,机制化的合作拉近了太平洋两岸的距离,“制度性的互联互通构成了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

    作为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三大议题之一,互联互通还包含人文交往的层面,这也是秘鲁近几年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尤其注重的。“我们迫切希望两国人民增进互相了解,这需要时间,但通过组织更多的文化节和艺术节,通过大力宣传,我们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卡普纳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313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