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携手同心 开启亚太共同发展繁荣的新时代
--写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开幕之际
2014-11-05 11:2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燕山脚下,雁栖湖畔,一片汉唐风格的建筑群新人耳目、巍然矗立。

    5日,中国开始进入“APEC时间”: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将再次聚首……

    继2001年上海峰会后,中国又一次成为APEC主场,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亚太大家庭将何去何从?

  ——在新一届领导人带领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贡献什么?

  历史时空中,浪潮奔腾,生生不息。北京,这座见证过无数重大时刻的古老城市,将再次连接起中国与世界、过去和未来。

  “把各自的事情做好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从浦江之滨到雁栖湖畔,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接力奋进,不仅自身发生历史性变化,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第一次听说APEC是去年8月,当时范各庄开始改造,打造旅游商街。全家一商量,就开了这家饭店,既传承祖辈的手艺,也让国内外游客品尝到传统豆腐。”

  从怀柔雁栖湖APEC主会场往南约两公里,水韵长街上,一家名为“石室石客”的饭店顾客盈门,有着一双大眼睛的本地姑娘陈玉是这里的店主。

   范各庄曾是约千年前的“燕城”所在,史载这里曾街巷繁华,店铺林立。今天,因为APEC会议来到怀柔,这个京郊小村落又重现繁华。

  APEC会议的举办,改变了陈玉一家的生活;起始于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更是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生活,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

  3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亚太、融入世界。快速发展的成就,成为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中国改革开放一大特点是融入世界体系,其中重要举措是加入现有国际组织,比如WTO、APEC等。”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

  1991年,中国加入APEC,成为这个成立两年的亚太大家庭重要一员。

  “这是中国对外开放和APEC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自那时以来,中国开始加快融入亚太。”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

  历史,是那样的巧合,又是那样的意味深长。

  这是一张米黄缎面、云锦图案的请柬——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请柬上以行楷体书写的“请柬”二字,出自年逾9旬的上海书画大师陈佩秋之手。

  在陈佩秋的定居地,13年前,亚太大家庭在新世纪的第一次盛会——第九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功举行,为APEC确立面向新世纪的政策框架,拓展未来发展前景。

  那一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都让人难忘:欧盟决定扩大、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北京申奥成功、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阿富汗战争爆发、中国加入WTO……在重重危机与挑战面前,亚太经济体领导人在生机勃勃的上海汇聚共识。

  13年,弹指一挥间——风云际会,世事变幻,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2001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人民币;2013年底,这一数字已变成56万亿人民币。中国逐步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到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当未来的历史学家回头看我们这个时代,他们会发现,中国的经济腾飞、中国的崛起是这个时代最为重要的现象。这在世界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因为它改变了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国际关系结构。”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说。

  13年物换星移。2014年,中国重成APEC主场,已是今非昔比。

  2001年APEC峰会时,中国还在为加入世贸而努力,正从全球经济规则的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经济规模对全球经济影响力有限。而现在,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有能力也已开始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

  “13年前,中国刚刚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一个角色,而今天已是主角之一了。”郑永年说。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2001年和2014年两次APEC会议,都处于上一轮经济危机之末、新一轮经济复苏之初,都处于亚太大融合大发展的历史节点。”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说。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更是中国始终不渝的梦想和追求。

  “把各自的事情做好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

  “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

  从“中国梦”的提出到和平发展道路的诠释,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创新理念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倡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更为广阔的视野、更富进取的姿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处于“三期叠加”、进入“新常态”的中国,一举一动为世界瞩目。

  7.3%!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增长势头的转变。”次日,在京出席APEC财长会的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依然看好中国。

  在发达经济体经济低迷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速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再度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

  “中国的发展是否还会继续?我想是的。”马克林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12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