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PEC期间北京夜景照明全开
2014-11-01 07:16:5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30日,奥林匹克民族大道南端,游客在拍摄APEC会议主题彩灯。11月4日至11日北京夜景照明将全部开启。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 薛珺)昨天,APEC会议环境布置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APEC的环境布置确定核心图形为“吉水”图案,这一水纹图案在APEC会标景观装置底座、全市灯杆旗、户外广告画面底纹上都有体现。

  同时,从11月4日至11日,全市景观照明将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看齐国庆节标准,夜景照明全打开。

  “吉水”图案已经被运用到环境布置中。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吴亚梅昨天介绍,在奥林匹克民族大道南端民族和谐阙之间,有一个APEC会标景观布置,装置底座用的就是“吉水”图案。

  据介绍,这一景观高10米,宽8米,还装有3.3万多个LED灯泡,夜晚时色彩斑斓。

  此外,全市的灯杆旗、户外广告画面底纹也均采用了“吉水”图案。

  “吉水图案是从传统吉祥水纹纹饰演化而成的”,此方案设计总监邹轶德解释说,水寓意财富,正契合APEC会议的经济性质。最终的“吉水”图案呈现的是吉祥水纹首尾相连,循环往复,象征APEC各经济体的互联互通。

  ■ 预报

  11月6日前无重污染天

  今起冷空气活跃,利于污染物扩散;APEC期间预计能减排40%左右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APEC会议即将召开。昨日,市发改委、环保局、住建委、经信委、市政市容委、城管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召开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情况通报会。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今起,北京的气象条件明显好转,到6日前空气质量整体不错,预计不会出现重污染。

  昨日,京城持续重度污染。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进入11月以后,冷空气相对会比较活跃,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重污染会相对较少。从目前的资料分析,今日起,北京的气象条件将明显转好,预计到11月6日前,空气质量总体不错,不会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对于6日之后的空气质量,滚动会商仍在继续,若有新的变化或结果会及时向社会发布。

  另外,为保障会议期间空气质量,在压减燃煤方面,怀柔雁栖湖示范区21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部实现无煤化。APEC会议期间,全市10台燃煤机组中6台运行,4台停运。此外,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后,北京将不再新建热电厂,新增电力需求通过外调电力解决,外调电比例超过70%。

  于建华透露,根据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北京多部门采取的各项措施已经相当于“加强版红色预警”的应急措施,预计能减排40%左右。

  ■ 揭秘

  景观照明“内透光”节能环保

  从11月4日至11日,全市景观照明将按照重大节日标准开启。

  吴亚梅说,北京的景观照明分为平日、节日、重大节日三个等级。而APEC会议期间,也将启用这一最高等级的景观照明,全市所有城市夜景照明全部打开,跟国庆看齐。

  清华美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杜异指出,APEC会议突出节俭节能理念,因此并没有设计太多的外景照明,而是采用“内透光”的方法,利用建筑物内部射出来的灯光效果,来打造夜晚的城市美景。一些主要道路,如长安街沿线部分楼宇将开启“内透光”,增加城市照明。

  杜异还提到,此次灯杆旗的颜色设计也有讲究。比如天安门地区,选用红黄两色,体现中国传统;商务区则选用绿色和蓝色,体现绿色生态。机场高速悬挂黄绿两色、京承高速悬挂红蓝两色灯杆旗等。

  ■ 发布

  APEC掌上新闻中心上线

  新京报讯 继9月22日APEC2014新闻中心官方网站上线后,今日零点,APEC2014掌上新闻中心正式上线。

  这一平台是以微信为基础的手机微门户,将移动互联网与网站内容深度打通。媒体记者通过扫描相应媒体手册上的二维码,找到“APEC2014掌上新闻中心”并关注即可。该中心设有简体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版本,内容包括最新动态、新闻中心、预订申请、媒体服务、帮助中心等板块,旨在为全球4000多媒体记者提供媒体信息化伴随服务。为2014APEC会议主办方搭建连接主办方、连接海内外媒体记者、连接会议现场、连接会议综合服务的移动信息伴随服务系统。

  部分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

  新京报讯 11月11日0时至24时,以怀柔区雁栖湖湖心岛为圆心,半径5公里的圆形区域(东至瞳里村,南至陈各庄村,西至红螺山,北至九谷口自然风景区)将实施无线电管制。

  北京市政府近日发布通告,明确了APEC期间的无线电管制范围。管制期间,除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用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服务保障的无线电台(站)外,在管制区域内禁止使用无线对讲机(包括手持机和车载台)、超短波业余无线电台、内部无线寻呼台、无线局域网(WLAN)室外基站、无线扩频室外台(站)、无线传声器(无线话筒),以及遥控遥测无线电设备。

  管制期间,经过怀柔区雁栖湖地区的微波连路和设置在北京地区的广播电视、雷达、短波等无线电发射台(站)不得改变已经核准的技术参数。

  对违反本通告的行为,由无线电管理机构按照国家及本市有关规定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165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