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航天仍是尖端挑战

2014年10月29日 16:41: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张家伟)美国轨道科学公司28日的一次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以火箭刚一升空便发生爆炸告终。这团火球不但烧毁了昂贵的设备,也使美国航天局力推的航天运输私营化进程遭遇尴尬。对于技术密集型的航天工业来说,商业化虽不失为一种选择,但要真正走上这条道路仍需时日。

    这次发生事故的是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上面搭载的“天鹅座”飞船原计划要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这家公司是为数不多获得美国航天局认可的航天运输承包商,此前已执行过两次相关发射任务。

    对急于摆脱“俄罗斯依赖症”的美国航天局来说,这次失败无疑会引来对航天运输私营化过快的担忧。

    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全部退役后,美国这个航天强国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人员就不得不依靠俄罗斯的载人飞船。对此,美国航天局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商业化,让私营公司来发展相关运输载具,并实施发射任务。

    如今,轨道科学公司和另一家美国私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分别与航天局签署合同,率先开展无人运输任务,今后还将承担载人运输任务。

    此次事故当然不会否定商业航天的发展方向。在航天局推动下,以往只有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大公司才能参与的重大航天项目,现在已开放给更有活力但规模小得多的企业,这不但能让美国更快地恢复独立航天运输能力,也有助于未来将发射任务成本进一步降低。

    但从全球看,航天工业大都依然得到各国政府的有力扶持,这是其工业特点,也是航天发射的高技术、高投入和高风险性所决定的。私营企业虽然在成本控制、运作灵活等方面更具优势,但在技术底蕴、人才汇聚、基础设施运用统筹等方面仍有欠缺,这或许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其承担运载宇航员升空等任务的可靠性。

    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现在的大型国际空间站,航天工业一直是各国凝聚各类尖端技术的领域。对一个国家来说,它的价值目前还不能完全用市场标准去衡量,如何安全地完成每一次发射任务并获取更多前沿领域的科研经验,或许才是当前的重点。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303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