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治埃博拉:大国责任与能力的试金石
2014-10-27 20:5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柳丝)埃博拉疫情气势汹汹,迄今全球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突破1万关口,死亡人数逼近5000人,8个国家有本土或输入型感染病例。这场从非洲一隅向世界蔓延的病毒阻击战,恰能照出一国,尤其是一个大国的道义与责任、能力与担当。

    在全球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危急时刻,中国政府对非洲疫区国家提供了力度空前的援助,以实际行动验证了中国对非交往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再一次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雪中送炭,大国责任的体现

    疫病无国界,防控大规模流行病需要打破国境的概念,尤其是大国需要负起应有的道义和责任。

    自2月初几内亚出现疫情、3月底确认为埃博拉病毒引起后,中国在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中国政府于4月、8月、9月和10月接连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西非埃博拉重灾国提供了4轮总额超过8亿元人民币的现汇、粮食、物资和医疗设备援助。

    非洲媒体高度评价中国政府的雪中送炭之举。全非洲网刊文说,在抗击埃博拉的全球斗争中,中国始终站在最前面……非洲国家尽管遭到病毒袭击,却知道中国兄弟在与他们并肩作战,这是中非友谊的证明,也是中国责任心的展现。

    ——患难与共,大国真诚的体现

    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又一次与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并肩作战,有力地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疫情暴发后,不少外国医疗机构纷纷从非洲疫区国家撤离。与之相反,中国政府派出了近200名医疗卫生专家和工作人员进入西非疫区国家一线参与检测、救治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称赞说,面对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没有退却,来自中国的医务工作者坚持为埃博拉患者以及其他病患提供医疗服务,她对此表示感谢。

    ——积极应对,大国能力的体现

    不断发展的埃博拉疫情考验一个国家的科研技术水平和国家动员能力。

    埃博拉是医学史上一种罕见的致命病毒。经历过SARS和禽流感等疫情的中国,拥有防治传染病的丰富经验。目前,中国约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

    早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西非埃博拉疫情成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状况”半年前,中国政府就已经高度重视疫情,并开始着手防控,迄今未出现一例感染报告。中国在守住埃博拉“第一道防线”的同时,还主动走出国门帮助西非防止疫情扩散并救治患者。在塞拉利昂,中国移动检测实验室对埃博拉送检样本检测结果准确率达到100%。

    世界卫生组织驻肯尼亚代表库斯托迪亚·曼德黑特说,中国医疗队的援助加强了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能力,中国在治疗传染病方面的经验将有助于非洲应对埃博拉病毒。

    ——义利相通,大国担当的体现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这是中国在国际关系中一贯坚持的准则。在中非50多年交往和友谊中,中国坚持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启动,援助重点从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转向防病治病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旨在标本兼治,帮助疫区国家提升危机应对能力,建立管控疫情的公共卫生长效机制。这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卫生合作,也印证了中国对非洲的长期承诺。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埃博拉疫情的蔓延,无疑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一场危机,但同时也是一块试金石,在它面前,真情自会闪烁永久的光芒。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299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