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新金融助力新发展
2014-10-24 20:2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傅云威)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24日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这一成果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因为它不仅勾画出一家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的轮廓,更代表了一种新的金融生态和秩序,有望对接起广大地区国家升级基础设施、造福国计民生的发展诉求。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亚投行的建立代表了各方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决心和行动。它也是一种创新机制,有利于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亚投行的建立回应了广大地区经济体强烈的发展愿望,也是刚刚闭幕的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重点领域的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后又一重要成果。

    当前,不少地区经济体在基建领域存在短板缺陷,成为压制经济活动的沉重负累,相关经济体普遍渴求输入紧缺的基建资本与技术要素。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万亿美元,区域性基础设施建设另需3000亿美元。然而,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因改革滞后等因素,难于充分满足上述发展需求。

    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亚投行将是亚洲区域多边合作一个新的里程碑,也是本地区国家的多赢选择。

    另一方面,今天的亚洲地区各经济体,错位互补优势明显,深化基建合作已经成为进一步打通供应链,促进产业承接,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搞活经济部门,放大横向、纵向经济协同效应的重要抓手。这种新的合作态势,呼唤新的基建投融资平台和方式。

    亚投行成立以后,将通过联合融资等方式加强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将引入PPP(公私合作关系)模式。这一模式契合地区合作新动向,为满足新的发展诉求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搭建起经济体之间、企业之间、公私之间的立体投融资框架,更大限度地激活各种资源,对接供求关系。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无疑发挥着关键作用。

    中国将是亚投行的创始者和重要出资者,愿参与优化全球金融治理,无意挑战现行国际金融体系。酝酿中的亚投行专注于基建投融资业务,填补了某些市场空白,但不会取代现有的主要国际金融组织。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作为亚洲地区最大经济体,中国拥有相对雄厚的金融资本,掌握众多基建优势要素,中国完全有能力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在此基础上,中国领导人着眼区域一体化全局,顺应地区经济体发展需要,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战略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亚投行的建立本质上与“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等战略倡议一脉相承,是后者的延伸和具象化,饱含创新、包容元素,其要领在于平等、互利、创新、开放。

    正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所言,亚投行有助于满足亚洲快速增长的基建投资需求,调节平衡地区经济体间的资源盈亏、供求关系,从而利好全球经济复苏,也有利于国际金融机构间的良性竞合,扩大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29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