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连云港徐圩新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说明会侧记
2014-10-23 15:46: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打造区域合作服务新平台 贯通丝路国际物流大通道

    ——“一带一路”(徐圩新区)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说明会侧记

    10月21日下午,“一带一路”(徐圩新区)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说明会在连云港徐圩新区产业服务中心举行。作为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和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实施载体,连云港徐圩新区于2014年初开始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区项目研究和推动工作,旨在规划建设一个以服务中亚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为主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服务平台。力求通过对新时期区域合作途径的积极探索,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经贸、信息和文化的展示平台,打通亚欧海陆物流通路、创新跨国合作机制,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提供经验和示范。

    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馆总领事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副市长萨克卡拉耶夫、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馆领事乌米尔别科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伊斯莫伊洛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专家阿普杜拉耶夫等中亚国家驻华使节以及丝绸之路和平奖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出席会议。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参会。

    说明会上,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表示徐圩新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区的规划严谨,思路超前,合作务实,模式高效,为连云港深化拓展与中亚国家及上合组织之间的区域合作和经贸往来树立起了标杆,有利于开辟合作新途径,有利于拓宽发展新空间,有利于带来共赢新机遇。

    乌兹别克斯坦驻沪总领馆总领事 阿戈扎姆赫德热耶夫:

    来到徐圩新区,让我不得不惊叹这里美好的人文环境和丰富的历史积淀。这片土地上承载了不同时代的历史记忆与文化遗产,令人尊敬与向往。

    去年12月份,我第一次来到徐圩新区参加连云港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建设发展座谈会。将近一年过去了,连云港的城市建设规模巨大,徐圩新区的发展日新月异,产业基地的建设也如火如荼,给我一种全新的感受。我坚定地认为,连云港是最重要的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徐圩新区在此方面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与乌兹别克斯坦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这得益于古老的丝绸之路。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再次启航,中方与乌方的合作也在多个领域和更深层次紧锣密鼓地展开,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连云港市乃至徐圩新区会成为乌方重要的合作伙伴。徐圩新区致力于为中亚国家提供一流的物流和产业服务,乌方对此非常感兴趣。徐圩新区在今天的说明会上提出的各项合作内容和合作意向,乌方也将认真研究,并将提出务实的合作建议。非常希望能够与徐圩新区在园区建设、高新技术和物流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衷心希望与徐圩新区的各项合作与交流能够更上一层楼。

    吉尔吉斯共和国比什凯克市副市长 萨克卡拉耶夫:

    徐圩新区的建设已经全面铺开,并且有着明确、全新的发展目标,也在积极寻求与中亚国家及城市的合作。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以及连云港市与比什凯克市友好城市关系的确立,我相信比什凯克市与徐圩新区的合作将更加深入,也更加顺利。

    我们已经与中国在石油管道建设、黄金加工等领域逐步开展合作。现在,比什凯克市与连云港市举行了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两市之间的关系将更加紧密,双方交流将更加密切,双方合作将更加深入。在此,我们希望徐圩新区以及相关企业能够进一步与比什凯克市进行合作,积极参与到比什凯克市的项目建设当中来。今天的说明会为我们双方未来的合作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契机,今后我们将积极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拓展更多的合作领域。

    哈萨克斯坦驻沪总领馆领事 乌米尔别科夫: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连云港,第一次来到徐圩新区,徐圩新区的规划与展示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徐圩新区在产业发展、港口建设及未来发展方面的成就令人感到兴奋。

    一直以来,中哈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双方在多个领域展示了广泛的合作。哈方在连云港市拥有一个中哈物流基地,这是哈方的重要物流枢纽,意义重大。此次来到连云港,我们有幸参观了中哈物流基地的发展情况,成就显著。今天听取了“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的有关说明,以及徐圩新区和中亚国家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向有关建议的详细介绍,,详细了解了徐圩新区的未来规划,让我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哈方将在此次说明会后,对相关合作方案进行详细的研讨,并确定具体的合作方向。希望双方能够在物流、交通、旅游、投资、金融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信此次说明会能够为哈萨克斯坦与徐圩新区的合作交流带来良好的成果。

    上合组织秘书处专家 阿普杜拉耶夫: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在区域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并取得了诸多进展,各方面合作有很大突破,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在一步步向前推进。此次“一带一路”(新圩新区)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说明会令人印象深刻,非常有利于基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的开展,也有利于各个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运输领域的合作,一直以来是上合组织重点关注的领域和努力的方向,我们有许多合作机制,包括领导人定期会晤等等。徐圩新区正在进行港口建设,物流基地的建设也在推进之中,这对上合组织之间运输领域的合作有着积极意义。亚欧之间的铁路运输共有两条主要线路,其中一条经过中亚国家,连接乌鲁木齐,东方桥头堡为连云港。徐圩新区在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上的努力,将为这条线路增加新的光彩,也将为此条线路的发展及沿线地区之间的合作提供强大的助力。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卡西莫夫: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为中乌两国的合作关系提供新的契机,此次说明会也将为徐圩新区与乌方的合作提供新的思路,促进双方物流等领域的合作。

    同时,我们建议徐圩新区到乌兹别克斯坦国内进行相关推介,介绍拟与乌方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意向。乌斯别克斯坦国内的企业及各相关领域的人士将能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徐圩新区所能提供的周到的服务,以及促进徐圩新区了解乌国内企业的相关需求,更好地促进双方合作。徐圩新区已经在双方合作中做出了很多努力,让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有益信息,我们真诚期望徐圩新区能够通过走出去活动,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有针对性地推介,我想能够更能促使很多合作意向走向深入,合作也就会更加成功。最后,希望双方在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比如说便利的结算模式等等。

    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周边国家司司长 别伊申比耶夫:

    在徐圩新区举办“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区建设说明会有着重要意义,今天活动的各项建议对双方之后的合作发展非常有益。通过不懈努力,徐圩新区与吉尔吉斯共和国之间在多个领域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合作基础。

    徐圩新区的物流和港口优势正在日益凸显,在中外合作方面的经验也日渐丰富,这是徐圩新区成功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区的巨大优势。“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极大地促进沿线各国及地区之间的多领域合作与发展。徐圩新区在今天说明会中所提出的合作意向,我们将向相关领导进行汇报,并进行深入的探讨,并拿出有建设性的想法和意见,以促成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徐圩新区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此次活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徐圩新区在区域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与极大诚意,希望我们能够在今后的合作中抓住机遇,实现共赢。

    丝绸之路和平奖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

    连云港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积极向上,大气恢弘。今天的说明会对第一次来连云港的中亚客人,了解连云港、了解徐圩新区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我认为连云港的发展前途广大,现在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未来她将成为亚欧大陆桥的东方龙头港。

    我在中亚国家工作将近七年,对中亚国家较为了解,希望能够竭力为徐圩新区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努力,吸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来徐圩新区投资兴业。目前,与中亚国家合作很多,关键是要抓好落实,采取实际有效的措施保证各种文件与协议产生应有的效果。希望徐圩新区和中亚国家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合作的成果越来越丰硕。我坚信,未来徐圩新区一定能够成为连云港吸引外资的排头兵,为统筹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江苏沿海开发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金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133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