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APEC财长会北京举行 亚太区域互联互通望获实质推进

2014年10月22日 16:35: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韩洁、何雨欣)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之际,旨在推进亚太财金合作的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自2001年APEC苏州财长会之后,时隔13年APEC财长会再次由中国主办。

    当前,全球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走向分化挑战。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亚太区域是否能率先实现强劲复苏为各方所关注。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引擎,亚太经合组织应切实承担起推动本地区和全球发展的重要使命,推动形成亚太地区政策协调、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发展格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开幕式上说。

    据介绍,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年的一场重要活动,此次财长会重点围绕全球及亚太地区宏观经济形势、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等四大议题展开讨论。

    “此次北京APEC财长会为推动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提供了重要契机。”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各经济体财长将利用此次财长会就区域经济重大问题进行讨论,这对于向国际社会展示亚太各成员合作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决心,提振市场信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在楼继伟看来,如何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是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目标。目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复苏步伐缓慢且基础脆弱。作为全球经济中人口最多、GDP份额最大、最富增长活力的部分,亚太地区需要率先复苏,引领增长。

    “我们将利用这次会议加强宏观经济政策信息对话与合作,表明我们共同致力于推动亚太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对外发出强有力的积极信号。”楼继伟说。

    而如何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尤其是亚太区域的互联互通则是此次财长会讨论的重头戏。

    据悉,今年APEC财长会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在推广基础设施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如分享域内基础设施PPP经验教训;制定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帮助域内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官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PPP模式;推动域内PPP中心能力建设和交流联系等。

    此外,除了提供相关资金支持,为更好地帮助亚太发展中经济体加强财金领域的能力建设水平,中方还将推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AFDC)升级为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AFDI)。

    “这些成果将提交领导人会议,为领导人会议作出贡献,特别是基础设施PPP相关成果直接服务于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制订,不仅切中了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也为今后APEC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楼继伟说。

    此次财长会除开幕式外为闭门会议。来自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国际机构负责人和私人部门高级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293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