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专家访谈:李克强总理意大利之行有哪些亮点?

2014年10月17日 20:12: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杨依军)14日至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并到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有关专家学者在受访时表示,总理意大利之行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亮点频现,是此次出访的又一高潮。

    亮点一:突出务实和创新,中意合作深入推进

    意大利是李克强此次出访的第三站。与德国、俄罗斯一样,务实合作也是总理意大利之行的主题词。

    今年适逢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10周年。李克强总理此访也是对伦齐总理6月访华的回访,与意大利政界进行了广泛深入接触。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孙彦红表示,加强合作是中意双方的共同愿望。当前两国都处于重要的改革进程,这为彼此提供了重要机遇。

    此访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加紧落实关于加强经济合作的三年行动计划,并在节能环保、农业与食品安全、可持续城镇化、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五个优先领域加强合作。孙彦红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说,意大利在这五个领域有优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些方面有需要,通过合作,双方能实现共赢。

    “创新”是李克强访意的又一高频词。双方同意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第五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大会。此访中,中意企业间签署的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涉及双向投资和技术、金融合作等,也呈现不少新意。

    对于李克强总理希望两国企业家“争做现代的马可·波罗”,孙彦红认为,中意企业在文化习俗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总理的话意在鼓励双方企业家勇于探索,加强相互投资等合作。

    亮点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展现发展中大国担当

    世界粮食日前夕,中国总理首次到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专家指出,这一行程安排和演讲内容透露了重要政策信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表示,总理的演讲向世界传递了明确信号: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主要依靠自身来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并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李克强在演讲中回忆起“吃不饱饭的艰难岁月”,观察人士指出,这也是许多国人的共同记忆。经过几十年改革发展,中国成功解决了温饱问题,农业现代化取得长足进步,这些成就和经验对世界消除饥饿和贫困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总理的演讲,实际上是跟世界各个国家和粮农组织分享了中国在解决这么多人吃饭和减贫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希望与世界各国同来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程国强说。

    李克强在演讲中宣布,未来5年,中国政府将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开展农业南南合作,并加大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发基金的支持。专家表示,这与李克强总理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宣布的中方对西非埃博拉疫区新一轮援助都表明,中国外交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中国的慷慨解囊展现着一个发展中大国的担当。

    李克强在演讲中还呼吁,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诉求;减少贸易保护,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农业技术、资金等支持。程国强表示,中国也希望更好发挥联合国粮农组织作用,完善全球粮农治理体系。

    亮点三:倡导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自1996年以来,中国总理出席了历届亚欧首脑会议。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正值亚欧会议面临新的起点。

    专家表示,李克强在发言中提出的“培育和凝聚亚欧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等,阐明了中国的“亚欧观”,三点建议也很有现实针对性,对于维护亚欧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提出的三点建议是: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尽管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但亚欧合作空间还很大。中国希望亚欧各国在亚欧会议框架内更多务实合作,在发挥已有优势的同时发掘新的潜力,契合了亚欧各国发展的迫切需求。

    明年主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并适时启动一批合作项目;建议各方举办亚欧贸易投资高官会;争取尽快恢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倡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倡议将残疾人合作列入亚欧合作框架……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前亚欧会议高官王学贤说,中方的这些倡议表明,对于构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我们既有宏观建议和长远目标,又有具体办法予以推进。

    在意大利期间,李克强还分别会见欧盟和亚欧一些国家领导人,推动双边务实合作。随着一系列双多边活动的密集举行,中国总理此次三国之行圆满收官,取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 杨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287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