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国际油价“跳水”是把双刃剑
2014-10-16 19:0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纽约10月16日电(记者黄继汇)自今年三季度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跌,近期更是接连突破两年来最低纪录,引得全球股市集体受挫,一时间股市、油市哀鸿遍野。

    油价大幅下挫,最主要原因是供过于求:各大产油国加紧生产,全球原油供应充裕;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压制了原油需求。

    过去几年石油价格的高企令不少产油国受益,并因此积累了巨额财富。但由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这些国家的经济与油价息息相关。一旦油价大跌,这些国家的经济和财政都面临巨大风险。

    例如世界第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日前在公开信中指出,2014年沙特财政收入的90%来自于石油,沙特政府应该对近期的国际油价下跌表示担忧。

    与此同时,油价下跌又有助于原油消费国降低成本,促进消费和经济增长。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消费是美国最重要的经济推动力,汽油价格的下降使美国家庭得以将汽油部分节省的支出用于增加其他商品的消费,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汽油价格下降还使美国的通胀率保持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令美联储可以不急于加息,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

    对于石油消费大国中国而言,国际油价的下跌减少了原油进口支出,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相关制造业也将受惠于成本的降低。

    长期而言,由于全球原油供应充分,未来油价前景仍偏弱。但也不排除欧佩克通过减产,人为改变供求关系来提升油价。欧佩克自2011年决定将石油日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水平,这个限额一直维持至今。而实际产量往往高于这一水平。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9月中旬曾表示,该组织来年可能下调原油产量,但市场对欧佩克能否落实减产持观望态度。

    油价“跳水”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油价下跌减轻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负荷,对全球的原油消费国而言是一种变相“减税”。另一方面,对于经济依赖石油出口的产油国,油价下跌无疑加重了经济压力,甚至苦不堪言。

    归根到底,油价的涨跌是全球经济起伏和市场需求变化的结果。认清这一点,就不至于在股市、油市跌跌不休面前陷入恐慌,甚至失去理性。因势利导、规避风险、慎重决策,不失为当前市场环境下的一剂良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285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