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创新升级 俄罗斯各界积极评价李克强访俄
2014-10-15 12:0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同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并会见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主席。俄罗斯各界人士积极评价此次访问,认为此访有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创新升级,进一步深化两国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

  访问期间,中俄签署了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为两国务实合作升级注入新动力。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提出了中俄加强创新合作的四点倡议,为两国创新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对接融合指明了方向。

  俄罗斯知名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费德罗·卢基扬诺夫表示,近40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未来两国合作关系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俄两国高水平的政治关系是两国开展各领域合作的可靠保证,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毗邻的地缘优势又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俄罗斯铁路公司子公司——俄罗斯快速干线股份公司对外关系部负责人埃内斯特·苏丹诺夫说,俄中双方签署高铁合作项目备忘录,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这一项目意义重大,将成为连接俄中两国首都高铁线的实验工程。双方将有机会将高铁线路进一步延伸,进而建成欧亚高速运输走廊。未来有望出现一条长7000公里的“新丝绸之路”,贯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三个国家。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副行长亚历山大·伊万诺夫说,当听到俄中确定签署本币互换协议的消息时,他感到非常满意,这一机制将让两国银行增加货币流动性。

  莫斯科独立多领域研究中心主任安娜·利涅夫斯卡娅表示,中俄两国贸易采取不经过中间货币的结算形式,可以有效加快贸易进程和交易速度,减少交易费用,对两国贸易未来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同时,这直接扩大了从事双边贸易的公司对人民币和卢布的需求,有利于稳定并加强人民币和卢布的国际地位,是两国货币向国际货币方向发展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俄罗斯夏尔巴咨询公司总经理叶夫根尼娅·沙米斯说,李克强在“开放式创新”论坛上的演讲阐述了中国体制创新、打造创新型社会方面的一些尝试。中国的有益经验对俄罗斯来说很重要。俄罗斯和中国互为重要邻国,互有优势领域,如何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汇聚力量,实现共同发展,是两国合作的重要任务。

  俄罗斯知名作家弗拉基米尔·沙希扎尼扬说,他非常喜欢李克强总理在“开放式创新”论坛上的演讲,这是一个真诚、务实、富有哲理的演讲。俄罗斯与中国在创新合作中应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中国制造业发达,在很多领域的技术全球领先。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发展经验对俄罗斯很有借鉴意义。双方未来应共同举办更多的交流活动,相互借鉴经验,相互促进创新经济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经济专家博戈莫诺夫指出,创新发展和合作是此次两国总理会晤的主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创新发展和技术革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俄两国是新兴市场的主要大国,也是科技大国,在加强创新发展合作方面潜力巨大。(参与记者:刘怡然、吴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83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