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俄务实合作实现新超越
--李克强总理欧洲之行系列评论之三
2014-10-14 23:1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莫斯科10月14日电(记者刘怡然 曹妍)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访问期间,中俄双方签署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东线天然气项目政府间合作协议、高铁合作谅解备忘录……一份份沉甸甸的文件让中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也让双方务实合作实现新超越。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俄两国高水平的战略协作不断转化成务实合作的新成果,所谓“政热经冷”的状况正在改变。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是2000年的10倍多。今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目前,双方正在向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

    在合作规模突飞猛进的同时,中俄务实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双方已不再满足于以往简单的商品贸易,积极探索互利共赢的新契合点,努力寻找共同发展的新途径,签署的合作文件涉及经贸、能源、军事、人文、教育、农业、执法安全、地方合作、生态环保、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目前,中俄经贸合作亮点频现,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安全合作不断拓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年5月,中俄元首在北京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将两国全面、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至更高水平。在此期间,中俄就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签署协议,特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为期30年、总额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为双方长达10年的天然气谈判画上圆满句号。

    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看来,为进一步推动中俄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必须优化投资环境,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为此,首先要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在中俄贸易投资中扩大本币直接结算规模。在13日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期间,两国央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为扩大本币结算规模、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创新合作也成为中俄合作的新亮点。李克强总理14日出席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国作为论坛唯一伙伴国,多家中国企业参加科技成果展示,涵盖航天、高铁机车、核电、高端制造、纳米、LED显示、通信等领域。其中,我国自主研制的高速动车、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论坛展会的重头戏。可以预见,中俄科技合作未来将掀起新热潮。

    目前,中俄两国都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发展和开放包容是中俄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发挥互补优势、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对双方而言,意义重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俄两国务实合作未来大有可为,双方要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提升贸易水平,扩大双向投资,重点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创新升级。

    有理由相信,在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带动之下,中俄务实合作将迈向更高水平,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更加生机勃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282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