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专家解读《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德共塑创新未来

2014年10月13日 16:41:54 来源: 新华网

       10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前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徐倩)李克强总理近日访德期间,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两国政府间磋商,26位中德双方部长参加,签署50项左右的商业和政府间协议,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达181亿美元。而双方达成的逾万字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更是备受瞩目,是本轮磋商的核心成果。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为中德关系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发展制定规划,其核心主题是建立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共塑创新未来。

    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说,《纲要》是对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对德国访问的回应,是对双方“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化和落实。《纲要》内容非常广泛,纳入200多项具体合作倡议、项目和举措,涵盖中德合作20多个细分领域,是迄今中德之间内容最丰富的共同文件,也是中欧之间合作领域规模最广泛、合作项目最多的文件。

    梅兆荣认为,《纲要》为今后五年到十年,中德合作定了方向、定了领域、定了项目。《纲要》意义是非凡的,对两国关系合作水平的提高很重要。《纲要》本身建立在中德政治互信提高、共同利益增加的基础上,可以说是中德关系某种程度的一次飞跃。

    在此访中,中德两国政府决定以建设创新伙伴关系为契机,重点开展工业、科技、农业、教育、环保、城镇化、医疗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创新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机制和举措。梅兆荣认为,《纲要》最核心的思想是建立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共塑创新未来,这是《纲要》的灵魂。中德两个经济体都把创新作为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都在创新上努力。

    梅兆荣说,在创新领域,德国有优势,这点必须承认,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双方可以取长补短。现在中德在创新合作的新领域比较明确的有工业、科技、农业、教育、环保、城镇化、医疗等。在这些领域哪些项目搞合作,其他还有哪些领域可以考虑,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商量。这次双方磋商为什么需要中国14个正部长、德国12个联邦部长如此阵容,说明我们彼此有共同的理念和认识,部长们回去后各自做家庭作业,然后再一起商量,任何事都不能强加于人,不能是单方面的,要使得双方共赢。

    梅兆荣强调,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德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之一,两个都是最大的,但在不同的范围里,一个是新兴的,一个是发达的。互补性很强的两国结合起来,是非常理想的组合。如果两个都太强了,是竞争对手,合作是不行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健说,中德双方提出要做一个未来五年到十年的规划,100多条非常详尽的合作纲要,体现出中德合作的高水平、系统性和全方位。

    崔洪健也认为,创新合作是《纲要》最大亮点。一般想到创新,就是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但实际上发现,中德之间的创新合作不仅是技术领域,还涉及到政策领域、社会进步等领域。再一个,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3月访德时,双方达成建立外交和安全战略对话的共识。这次以一种较具体的形式拿出来,相比之前的中德关系,这是很了不起的进步。

    崔洪健说,之前,我们谈中德关系就是做生意,就是技术转让,就是经贸,这两年多了一些投资的问题。现在,双方建立外交和安全战略对话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和进步。其一表明中德在很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上要形成合力,有很大的共识;其二,德国改变了过去不太愿意高调介入国际、地区事务的姿态,更加愿意通过其全球经济影响力,发挥其外交和安全上的影响力。

    崔洪健强调,《纲要》中还有一个看点是,合作纲要中很多需要中国自己先实践,比如市场化改革领域。《纲要》彰显了中国改革与开放的关系,是要用开放促改革,用更好的改革迎接更大的开放。

[责任编辑: 张艺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09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