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意大利学者说李克强访问将进一步推动意中欧中关系发展
2014-10-13 12:3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罗马10月13日电(记者王星桥 葛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4日至17日访问意大利、联合国粮农组织并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意大利专家学者认为,李克强总理来访将进一步推动意中和欧中关系积极向前发展。

    罗马大学政治学院欧洲政治经济学教授翁贝托·特里乌尔齐表示,李克强总理访问意大利有助于推动意中和欧中关系发展。首先,李克强总理此次意大利之行可看作是对意大利总理伦齐今年6月中国之行的回访,向外界释放出中国重视同意大利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信号。意大利在机械工程、环境治理、可持续能源、绿色生态科技、城市建设、旅游、宇航及空间、防务等领域有丰富经验和宝贵技术,而这些方面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利益所在,因此意中将有更广泛的合作空间。其次,意大利有众多优秀的中小型企业,它们看好中国市场,但一直苦于缺少有效的沟通渠道。这次李克强总理来访,对两国的年轻人也是个机遇,意方期待双方能够共同推动人才交流计划。

    特里乌尔齐说,他因工作机会数次去过中国,每次都因中国所散发出的活力和潜力深受震撼。“而感触最深的是,意中两国同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文化根基、社会发展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国人民都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因此,我对意中未来更广泛的合作与发展充满期待。”

    他还说,中国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随着近几年欧中关系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对欧盟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5亿人口的28个欧盟成员国为中国商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目前的双边贸易态势仍具有光明的前景。

    罗马大学政治学院地缘政治学教授保罗·赛拉里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欧中关系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机遇来源于强大经济体支持下广泛的商品市场和在金融贸易方面有效的服务机制,这都能为欧中间商品流通和贸易往来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同时,中国在欧洲举足轻重的投资也推动着欧洲各国经济的改善,对欧洲经济复苏具有积极影响。

    他同时认为,欧中关系有其独特之处。首先,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欧洲和中国之间有着比较全面的贸易联系,经济合作逐渐深入各个领域,因此欧中关系更加稳固和充满活力。其次,由于采取务实的发展战略,中国在国际经济和贸易活动中一直比较顺畅。

    米兰理工大学负责中国事务和市场的朱利亚诺·诺齐说,意中两国间的交流目前正处于至关重要的转折点,双边关系已经进入“不断提速”的进程,中国在意投资呈现明显增长的态势。据意中基金会统计,截至2013年底,90多个中国公司持有意大利公司股份,比2012年增长了约20%。自2014年初以来,各类投资项目纷纷启动。意大利也将努力尝试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特别是环境、能源等行业。

    意大利卡佛斯卡里大学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伦佐·卡瓦利埃里表示,中国在意大利的商业运作今年以来明显增加。他亲眼目睹意中之间的商业对话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态势。双方相互了解是经济合作的起点,因此探讨两国商业环境的管理课程越来越热门。而改善意中双边关系的驱动力不仅来自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机遇,也源于意大利人希望,以某种“系统的方式”打开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意大利总理伦齐今年6月对中国的正式访问标志着意大利已开始推动这一战略进程。

    卡瓦利埃里说,欧盟成员国应该共同努力推动与中国发展更加密切的关系,推动欧中双方早日签署双边投资合作协议。意大利作为今年下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肯定会借助在米兰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进一步推动亚欧合作关系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28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