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俄关系大事记
2014-10-12 21:1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背景资料:中俄关系大事记

    1949年10月2日,中国与苏联建立外交关系。苏联解体后,1991年12月27日,中俄两国签署《会谈纪要》,确认俄继承苏联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1992年12月,俄总统叶利钦访华。双方签署了关于中俄相互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互相视为友好国家”的新阶段。

    1994年9月,国家主席江泽民访俄。中俄签署《中俄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决心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双方还签署了中俄关于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将战略核武器瞄准对方的联合声明。

    1996年4月,俄总统叶利钦访华。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俄两国决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建立中俄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机制。

    1996年12月,李鹏总理对俄进行工作访问,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正式启动。

    1997年6月,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正式访问中国。双方签订《中俄两国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机制及其组织原则的协定》。

    2001年7月,国家主席江泽民访俄。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发表《中俄元首莫斯科联合声明》,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2004年10月,俄总统普京访华。两国签署《中俄联合声明》,并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两国还签署了《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

    2005年6月,中俄两国外长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换《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批准书,中俄边界问题从此得到彻底解决。

    2006年3月,俄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双方还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及20多个涉及政治、外交、能源、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2009年6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两国签署《中俄元首莫斯科会晤联合声明》,批准了《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

    2010年9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两国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并发表《中俄两国元首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联合声明》。

    2011年6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致力于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还签署了《中俄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并发表了《中俄元首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的联合声明》。

    2012年6月,俄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互信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合作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批准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

    2014年5月,俄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在上海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提出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279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