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各界瞩目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
2014-10-10 11:1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法兰克福10月10日电(记者文史哲)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第六届会议10日将在德国汉堡拉开帷幕。两年一度的盛会在即,欧洲各界人士纷纷期待论坛为中欧经贸合作带来新洞见与新动力。

  本届峰会将以“中国与欧洲相遇”为主题,多位中欧政经及学术界重要代表齐聚,探讨中欧经贸合作的重要议题。中欧间贸易与投资关系如何进一步深入发展,中国经济改革如何使中欧双方同时受惠,未来中国将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何种角色等议题尤其受到关注。

  正在德国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闭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并分别会见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和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

  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欧经贸额和相互投资均呈现快速增长。负责定期发布中欧、中德间直接投资调查报告的智库组织欧洲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奥利弗·莱尔布斯指出,中国对德、对欧直接投资持续升温将是未来双方经贸关系的大趋势,而这正需要双方消除投资贸易壁垒,增进对彼此文化、规则的理解与相互信任,“相信汉堡峰会将为此搭建交流平台”。

  德国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地区北威州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珮期望汉堡峰会为中欧中小企业带来机遇。她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正发展壮大,需要向外扩张或引入更先进技术,而许多德国及欧洲中小企业拥有顶尖技术工艺,合作空间广阔。

  中欧经贸合作与中国经济改革休戚相关。对此,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主席赫伯特·林哈德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制造业、服务业和城镇化等关键领域的潜力,从而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资企业创造良好机遇,而中德两国在创新、技术、研发、职业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均存在合作优势。他期待峰会带来中欧领导人与商界人士的沟通与碰撞。

  德国法兰克福金融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认为,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内需,意味着欧洲企业将有更多向中国出口商品、服务,以及在当地进行生产的机遇。他说,对欧洲企业来说,汉堡峰会上最具吸引力的话题或许是他们将在中国获得多大的市场准入与自由度。

  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日益重大。未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何种角色,承担何种责任,是欧洲乃至世界关心的问题,本届汉堡峰会也将对此展开讨论。

  德国伍伯塔尔的欧洲国际经济关系研究所所长保罗·维尔芬斯认为,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中,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四大经济体将占据主要位置,或将削弱现有西方国家间经济组织的影响力。但这四大经济体间缺乏政治经济协作的传统和经验,汉堡峰会正好提供了未来主要经济体间共同决策、谋求共赢的沟通范式。

  正如奥地利中欧关系基金会研究所所长施特隆内格所说,汉堡峰会是中欧间高层次的面对面交流平台,只有持续不断的对话才能创造信任、搭建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76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