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朝鲜承认改善人权不足是缓和局势的需要
2014-10-09 17:42:40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王俊景)当地时间10月7日,朝鲜外交官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朝鲜人权状况召开会议,回应外界指责,同时承认在改善人权方面有所不足,表示将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朝鲜这一罕见表态背后有何深意?金正恩30多天未公开露面究竟因何而起?错综复杂的朝韩关系前景如何?新华网就此连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主要内容如下:

    新华网:朝鲜外交官罕见地承认改善人权不足,并承认存在“拘留中心”。您认为朝方是出于何种考量作出上述表态的?这是否反映出朝鲜政坛出现新变化?

    张琏瑰:朝鲜此番表态确实罕见。今年2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朝鲜人权状况国际调查委员会发表朝鲜人权报告,最近又将这份报告提交到安理会讨论。在这一背景下,朝鲜这次可能也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作这样的表态其实是用比较婉转的方法来缓和局势。

    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国家或联合国机构此前也发布过相关报告,但只是对朝鲜的声誉、国际形象有影响,这个朝鲜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倘若安理会通过决议,则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要执行,是有法律效力的,这二者有本质的不同。

    新华网:国际人权机构对朝鲜此举表示“吃惊”,但也认为,不管朝鲜出于何种目的,都是“迈出了正确的一步”。据您本人的研究,朝鲜国内真实的人权状况究竟怎么样?

    张琏瑰:目前,关于朝鲜国内人权状况的报道很多。但这些报道都是来自于所谓“脱北者”、韩国和其他国家,消息源本身并非无可置疑。朝鲜本身则没有报道。据此来评述朝鲜国内的人权状况显然是不妥的。

    新华网:10月10日是朝鲜劳动党建党节,国际社会都在关注金正恩会否现身。在您看来,金正恩这30多天未公开露面的原因什么?倘若此次金正恩再不现身,会造成什么影响?

    张琏瑰:金正恩长期没有露面,国际社会对此有颇多猜测。朝鲜官方发布的消息只有朝鲜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金正恩“身体不适”。除此之外,我们得知的信息太少,因而留下太大的想象空间。我们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金正恩身体确实不好,但不好到什么程度,这就很难说了。

    10月10日的劳动党建党节对朝鲜来说是很重要的节日。如果这个活动金正恩仍未出席,可以预见的是,负面猜想会越来越多,甚至影响到朝鲜国内局势的稳定。

    有媒体称,金正恩不露面是在“玩消失”,是引起关注的一种手法。我不太赞同这种想法。因为这种“消失”的政治损失太大了。从政治学角度讲,显示权力就是巩固权力,不断出现、不断显示存在,是巩固权力的最好办法。金正恩10月10日会否出现不好判断,但如果不出现,外界的猜想会更多,这对朝鲜也会更加不利。

    新华网:朝韩此前商定要重开政府间谈判,但随后,双方又发生炮击。您如何看待当前的朝韩关系?下一步将如何发展?

    张琏瑰:朝韩关系从本质上讲是零和性质的竞争。两国都主张统一,但又都主张以自己为主导实现统一。在这一点上,双方没有妥协的余地。朝韩关系有时炮火相对,有时握手言和,这都是表象,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而采取的策略和手段。

    朝鲜广泛开展外交活动,寻求国际社会承认其拥核地位。前一个阶段,朝鲜派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分管国际事务的书记、政治局委员姜锡柱访问西欧,派外相李洙墉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后又访问了俄罗斯。现在看来,所有这些访问结束后,朝鲜方面对此的报道非常简略。这说明这些外交活动并未达到目的。朝鲜在对美、对欧和对俄外交攻势都未达到目的的情况下,又回过头来,将攻势转向韩国,派出高官出访韩国。

    今年10月底11月初,朝韩将进行第二次会谈,双方都有各自的主张,朝鲜的第一项主张是要求韩国解除制裁。对于韩国,制裁可以解除,但这是有条件的,一定要朝鲜在其他方面做出让步。当然,如果朝韩双方愿意各自让步,协议是有可能达成的。

    但双方长远的战略目标则很难实现,双方在根本问题上还是对立的,要从根本上改善两国关系几乎不可能。因此,朝韩本次会谈有可能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达成协议,但这很可能也只是一次性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7078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