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欧是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
2014-10-09 17:1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9日电(记者孙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近日表示,当前中欧都在谋改革、促发展,双方都拥有广阔的内部市场且经济互补性强,是发展之路上的利益共同体,中欧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日开始访问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访问前夕,杨燕怡就中欧关系、亚欧首脑会议发展前景等舆论关注的话题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中欧关系影响已超越双边

    杨燕怡介绍说,中国和欧盟建交近40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累累硕果。今年春天,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欧盟总部,把中欧关系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政治上,双方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战略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的“1+3”的高层对话格局。经济上,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连续十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人文上,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近30万人。中欧分别成功举办“中欧青年交流年”和“中欧文化对话年”活动。

    面对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地区热点问题频发这一背景,杨燕怡说,中欧都是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都是在全球治理层面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力量之一。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她表示,中欧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到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蓬勃发展的今天,中欧关系的影响已经超越双边,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

    谈及今后中欧关系发展,杨燕怡说,中欧要尽早谈成一份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并早日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全面加强贸易、投资、金融、高技术、新能源、新型城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

    她说,明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双方正在筹划一系列庆祝活动。中方愿与欧方一道,以庆祝40周年为契机,以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方向,以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主线,共同促进各自发展与世界和平繁荣。

    释放亚欧会议合作潜力

    谈及即将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亚欧首脑会议,杨燕怡说,中国是亚欧会议的创始国之一,也是亚欧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

    “1996年以来,中国总理出席历届亚欧首脑会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米兰亚欧首脑会议,届时会重点宣介中国和平发展、包容发展的理念和‘一带一路’构想。”她说。

    针对有欧洲学者近期称亚欧会议在提升其国际影响力方面仍有空间这一看法,杨燕怡表示,亚欧会议成员从最初的26个扩大到51个,经济总量占全球近55%,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亚欧两大洲间对话与合作的主要平台。亚欧双方都在思考如何进一步释放亚欧会议框架下的合作潜力,提升务实合作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近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及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亚欧会议均及时反应,采取设立应急基金、协调金融政策等应对措施,为克服危机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说。

    杨燕怡表示,将有4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即将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围绕“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的主题深入讨论。各方普遍期待此次会议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为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275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