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汉堡商会总干事长:中德全方位合作助推中欧关系发展
2014-10-08 12:1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德全方位合作助推中欧关系发展

——访德国汉堡商会总干事长施密特

    新华网柏林10月8日电(记者商婧 何梦舒)“德国是欧洲最强的经济体,中国与德国良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是深化中国与欧洲联系的发动机,”德国汉堡商会总干事长汉斯-约格·施密特-泰伦茨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10月10日至11日,由汉堡商会发起主办的第六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将在汉堡市召开。来自中欧政治、经济和学术界的500多位代表将深入讨论中欧经贸合作未来趋势、中国经济的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

    “本届汉堡峰会是在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当前中欧关系前所未有地紧密,中国在欧洲投资近年大幅上升,这对整个欧洲和汉堡市都非常重要,”施密特-泰伦茨说,超过500家中国企业在汉堡建立它们的欧洲总部,对汉堡市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在欧洲的投资,特别是中资企业在德国投资,是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1616亿美元,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德投资增长迅速。目前,已有超过2000家具有中国投资背景的企业在德经营。2013年,中国企业并购了120家欧洲企业,其中德国和英国最多,均为25家。同时,德国对华投资则一直居欧盟国家首位,逾7000家德企在华经营;去年德国在华投资较上年增加了47%。

    “中国一直是欧洲企业的重要市场。中国推行的经济改革将为欧洲及德国企业带来新的商机,”施密特-泰伦茨说。

    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9日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他还将出席汉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政府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德、中欧关系的看法和主张。

    “中德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充分说明中德关系十分密切,”施密特-泰伦茨说。谈及李克强总理的访问,他表示,希望李总理能向大家阐释中国经济改革政策。“我们相信,李总理的访问将给欧洲和中国的合作提供新机遇,对德国及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起到助推作用”。

    现年55岁的施密特-泰伦茨自1996年起担任汉堡商会总干事长。汉堡商会成立于1665年,是欧洲最古老、最具影响力的工商协会之一,也是德国最大的地区性商会组织。

    中欧论坛“汉堡峰会”每两年举行一次,首届峰会于2004年召开。汉堡峰会为欧洲和中国提供了公开对话的平台,旨在促进中欧两地间的经济往来,加深彼此的了解,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中欧论坛。出席本届峰会的欧方代表包括卢森堡首相贝特、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等政治、经济界领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273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