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与世界共追梦
2014-09-30 18:5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陈俊侠)和平繁荣,相互促进,全人类共此一梦!

    中国有梦。65年前的10月1日,中华民族在浴血奋战之后重新站立,为了心中不曾熄灭的家国梦想;65年后回望历史,中国人距离复兴之梦从未如此之近,并推己及人,愿与世界共享繁荣。

    世界有梦。千百年来,人类孜孜以求一个和平共处与互利共赢的世界。可叹的是,即便和平与发展已成世界共识,两大主题仍然远未实现。战火在伊拉克、叙利亚、乌克兰等国燃烧,贫穷和疾病阴云在亚非拉等地挥之不去,一幕幕人间悲剧在这美丽的星球反复上演。追梦路上,人类仍在上下求索。

    共追梦,中国梦与世界梦纵横交汇,命运与共。

    “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在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如是说。

    “地球村”时代,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改革开放,让中国故事全球书写;全球化,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数字简单,却足以说明问题: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道理质朴,却能打动人心:实现中国梦,意味着约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发展繁荣,无疑是对全球的一大贡献。

    共追梦,就是让世界分享中国改革红利,搭乘中国发展“便车”。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变革成为共同选择的今天,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一场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中国改革将怎样破解难题、产生怎样的红利,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世界在关注这样一组激动人心的数字。未来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累计将超过5000亿美元,还有超过5亿人次出境旅游。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对于全世界分享“中国红利”,中国始终秉持开放的胸怀。习近平主席在蒙古国大呼拉尔发表演讲时表示:“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共追梦,就是中国与世界携手共赢,共创和平与繁荣。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遗传基因,深深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发展是硬道理,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65年的实践证明,中国梦是和平梦和发展梦。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并多次公开宣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对和平与发展的追求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

    人们相信,中国梦必将与世界梦交相辉映,中国发展必将与世界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269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