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声音在联大越唱越响
2014-09-29 21:20: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骆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7日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做了题为《共谋和平发展共守法治正义》的发言,全面阐释了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提出了对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中国立场和主张。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格局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当中。一个快速崛起的中国是国际社会不容小视的力量,一些国家难免心存疑虑,对此,中国真诚地向世界做着自我介绍。如今,中国力量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成熟和自信,中国负责任大国作用得到新的体现。

    中国发声,世界倾听。中国在联大积极参与国际事务讨论,向世界亮明中方立场和观点,并提出解决方案,展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王毅在发言中强调要遵循四个“应该”。针对当前国际问题中的症结,尤其是国际和地区冲突,王毅给出了中国的解药:坚持政治解决、兼顾各方利益、推进民族和解、践行多边主义。今年中方的发言几乎涵盖了当前所有国际热点问题,包括乌克兰、伊拉克、反恐、叙利亚、巴勒斯坦、伊朗、南苏丹、阿富汗、朝鲜半岛和埃博拉疫情等。

    讲信修睦。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国家无论大小,都应平等相待的原则。所有国家和民族都有生存发展的权利,国与国之间的尊重还体现在包容不同信仰、文化和文明,通过对话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对方。

    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世界中,合作与共赢贯穿于中国外交原则和实践。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相对于一些被非输即赢的“零和思维”捆绑的国家,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既让中国更好利用世界的机遇,又让世界更好分享中国的机遇,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即是通过自身发展带动沿线国家经济,从而共享发展红利的多赢合作项目。

    外交既体现一个国家的现实利益,也映射了一国人民的思维和理念。中国对非洲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等的无私援助,正体现了中国人民善良友爱、倡导道义的良好品质。中国对非洲国家“真、实、亲、诚”和对周边国家“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都体现在了实际行动中,并得到这些国家的真诚回应。尼泊尔外长潘迪把中国称为“尼泊尔可信赖的朋友”;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说,在抗击埃博拉的斗争中,中国在塞拉利昂最需要的时候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是塞拉利昂的“患难之交”。

    中国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向世界的承诺。过去一年多来,中国更加积极、全面地参与国际事务,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中国弘扬正确义利观,真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加主动和建设性地参与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宁。

    中国通过实际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中国声音在联大这个国际舞台上越唱越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268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