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以亲、诚、惠、容外交理念推进周边安全与繁荣
2014-09-24 20:57: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国际时评)以亲、诚、惠、容外交理念推进周边安全与繁荣--习主席“两亚行”述评之三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辛俭强)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刚刚结束为期9天的中亚南亚四国之行,并出席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这是今年中国最高领导人面向周边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更是将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彰显周边大战略

    好邻居越走越近。一年多来,回溯习近平主席出访周边国家的行程,足迹遍布中亚、东南亚、东北亚、南亚13个国家。习主席对周边国家的频繁访问,深化了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增进了中国人民与周边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

    好邻居金不换。朋友可以选择,但邻居只能相处。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这既是中国人邻里相处之道,也是中国同周边国家发展关系的基本方针。习近平主席把他今年8月对蒙古国的访问形象地称为“走亲戚式的访问”,这话里就透着个“亲”字。在印度访问时,习主席进一步强调,“我们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是要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主席每到一处,都积极宣介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阐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唱响中国发展前景光明论和中国增长机遇论,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这正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面向周边的大战略。但他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独特方式,通过真诚的情感、质朴的话语、坚定的信念、实在的举措,亲自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结合起来,增进了彼此互信和互利合作。如此的相处之道,如此的表达方式,怎能不让对方深切领会那份诚意?

    合作共赢同发展

    讲情重义,先义后利。这是中国人数千年来一以贯之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在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方面,中国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把双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不仅使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同时也使中国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习主席在出访中提出了一系列的“中国主张”,其中重点谈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与四国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如今,“一带一路”的倡议正不断得到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共鸣和支持。

    在他访问期间,四国均表示愿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把“一带一路”与有关国家的发展战略深入对接,将中国优势产业和四国区位特征和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中方同四国共签署了60多项合作协议。这些都是关乎国计、惠及民生的重大项目,不仅受到当地政府欢迎、百姓支持,也将带动中国企业及技术装备加快“走出去”。

    作为一种创新的区域合作模式,“一带一路”的建设,不是某个国家的单赢,而是所有参与国的多赢与繁荣,带来的将是世界最大的欧亚大陆的一体化和经济文化的全面复兴。这是“中国梦”,更是“世界梦”、“人类梦”。

    安全是发展前提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华民族是有胸怀的民族。

    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发表演讲时指出,“邻居之间难免磕磕碰碰”。他说:“中华民族主张的‘天下大同’和印度人民追求的‘世界一家’、中华民族推崇的‘兼爱’和印度人民倡导的‘不害’是相通的,我们都把‘和’视作天下之大道,希望万国安宁、和谐共处。”

    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家门口太平,我们才能安心、踏实办好自己的事情”。

    在推进全方位开放和经略周边的“一带一路”等政策构想时,中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丝毫不容低估。无论是东部方向棘手的海上安全问题,还是西部方向以非传统安全、非国家行为体为特征的威胁,对于中国外交而言,很大程度上都是新难题、新挑战。

    在中国外交布局上,中亚和南亚构成我国西南和西北两个战略方向,是我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目标和必经之地,其地缘战略价值不容置疑。

    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峰会上讲话时强调,我们要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发展无从谈起。在印度,习主席强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中印两国在全球事务中面临相似挑战、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肩负着重大责任。

    “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这四字箴言,既是对过去几十年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的总结,也体现出中国外交独特的思想底色和文化底蕴。在互联互通的大合作时代,被诸多国家环绕是中国与周边国家拓展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繁荣的独特优势。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条友好合作带将不断成长壮大,给周边、亚洲乃至世界带来更多福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261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