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问与答:气候减排协议明年看巴黎
2014-09-24 17:46: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关注气候峰会)问与答:气候减排协议明年看巴黎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李雯)联合国气候峰会于当地时间23日晚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与会各国就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新的气候协议作出了强有力的承诺。

    问:在明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有望达成怎样的协议?

    答:各国围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减排安排已进行了20年的国际谈判。法国外交部希望在2015年《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期间,迈出“决策性”步伐,拟定2020年以后的全球减排新协议。

    该协议将明确世界各国“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减排原则。《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则希望,该协议细化每个国家参与哪些领域的行动以及如何参与。

    问:达成协议的前景如何?

    答: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计划拟定的2020年后全球减排协议,将决定未来几十年的国际气候政策走向。

    英国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斯特恩指出:首先,通往巴黎的程序被安排得更好,中途将有联合国气候峰会等支持;其次,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比以往有了更多经验;第三,人们对气候变化威胁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但达成协议的风险因素依然不少,这牵涉到若干难点。

    问:达成协议的难点何在?

    答:目前,各国政要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不尽相同,多数国家尚未明确在2015年设立何种减排力度。去年,澳大利亚经历了极端炎热天气,干旱、山火频发,但本届澳大利亚政府却对灾害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一直持质疑态度。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排放大国,美国的立场会显著影响国际减排努力的效果。2001年,美国政府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差点使执行该协议的国际努力付之东流。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一直对气候政策持积极态度,但目前仍未能在其国会通过联邦减排法案。类似的消极态度在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很有市场。这些都为明年达成相关减排协议埋下令人担忧的“伏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2613464